首頁 要聞 政治

媒體實習生丟水球風波 蘇嘉全:報社要反省

立法院日前在審查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一名《中時》實習記者因參與丟水球遭立院法辦。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25日表示,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該要有「態度」,不能不聞不問。(中央社資料照)
立法院日前在審查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一名《中時》實習記者因參與丟水球遭立院法辦。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25日表示,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該要有「態度」,不能不聞不問。(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日前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時,有一名《中時電子報》實習記者因參與丟水球,遭立院法辦,不過藍營要求應比照太陽花模式對實習生寬容處理。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25日表示,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該要有「態度」,不能不聞不問;要原諒實習生,報社應該對外說明,社會也比較能接受。

立法院日前在審查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一名《中時》實習記者因參與丟水球遭立院法辦。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25日表示,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該要有「態度」,不能不聞不問。立法院長蘇嘉全25日表示,媒體是社會公器,應該要有「態度」,不能不聞不問。(中央社資料照)



對於水球事件持續延燒,《中國時報》25日以「孩子道歉、大人追殺」斗大標題,批評民進黨作為,並用多篇特稿聲援該名實習生。國民黨文傳會也召開記者會,批評過去行政院撤告「太陽花」學生,現在卻對該實習生雙重標準,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做法,無助於民主的進步。

不過蘇嘉全表示,這與太陽花的情況不一樣,此次實習記者丟水球事件,與一般學生不一樣,而且是被立委助理,利用不同身分進入立法院、背景不一樣。

蘇嘉全強調,無論如何處理,用意並非要讓這位實習記者受法律制裁,而是要維護國會議事進行的順暢與尊嚴,否則國會沒有民主,何人都可以進入國會丟水球,而且會傷到人,這與身分沒有關係。

蘇嘉全說:一再要求各黨團自律,不能帶水球進場,也希望報社要自我反省,為何一名實習記者沒有經過申請,還要立委助理矇騙協助進場,報社卻都不聞不問。蘇嘉全說:媒體是社會公器,更要表明態度、向外界說明,讓社會大眾原諒實習記者,這樣才有道理,社會也才能接受。

此外,立法院在行文《中時電子報》,要求說明事件完整始末後,《中時電子報》也發表3項聲明,強調實習生絕非共諜;此事件與國安無關;更強調「當天丟水球事件,是立委大人先發動,學生去立法院實習,就跟著丟;大人做了不好的示範,立院應法辦丟水球的立委,不應該追殺學生。」

對於《中國時報》頭版用「孩子道歉、大人追殺」來聲援實習記者,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則說:這實在太經典了,是他下學期「傳播倫理」課的好教材。不過管中祥認為,《中時》不是在保護學生,相反的,是把他推到第一線。因為如果真要為實習生好,就應該跟他共同承擔責任,一起面對。

管中祥強調,報社應該好好地回頭檢討,採訪時砸水球的行為有什麼問題?是不是合宜?未來面對這種情境,如何讓自己冷靜?不要一時興起、情不自禁。這才是實習單位該做的事,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