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港割地自閹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總站推一地兩檢

香港「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民主派議員隨即回應,指方案違反《基本法》。(蔡雯文)
香港「一地兩檢」方案公佈後,民主派議員隨即回應,指方案違反《基本法》。(蔡雯文)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香港高鐵「一地兩檢」爭議跨越三任特首,自2008年提出討論至今,歷時9年。25日終於正式公布。根據一地兩檢方案,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將西九龍高鐵站部分租賃給大陸口岸。方案一出,疑慮不少,部分議員、學者認為方案違反《基本法》。

泛民批方案損法治 開壞先例

大律師出身的公民黨陳淑莊指,這次方案以《基本法》第20條作切入點,由全國人大做決定再在香港立法。她形容此安排是「割地」,「租賃」只是技巧說法:「大陸公安零距離繼續可以有一個移動的邊界可以進入香港境內,而且這次還要是我們特區政府聯同中國政府來一起去自閹,然後要求立法會去配合。」

工黨張超雄批評方案:「如果我們打開這個缺口,其實如果中央可以授權我們去做一些事是完全違反《基本法》的,這樣也成功的話,這將會是一個很壞的先例。完全改變了《基本法》對香港,對一國兩制的保障。」

民主派將會與學者和市民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從不同方面讓市民認識方案的壞處。並會盡全力阻止法例通過,但未有具體方案。

司法權不能租借出去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一地兩檢」在司法上引伸很大的問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把自己的司法權租借出去。他們現在有可能由人大做一個決議,由香港政府執行就完了,那就是大問題,如果人大能夠做這個事情,那以後任何事情就由它來做,那香港的司法權就完全被剝奪掉。」

他舉例,在一地兩檢的大樓內要執行中國法律,大陸官員有執法權,如果有人喊「平反六四」,他們就可以把這個人直接從香港帶回去中國大陸,再用大陸的法律審判在香港的行為。

高鐵站大陸孕婦分娩 國籍成問題

對於在香港地域中劃出部分車站範圍予大陸執法,外界關心一旦有孕婦在西九龍總站的大陸管轄範圍分娩,其孩子是否擁有香港居留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記者會上回應指,會一如邊境口岸做法,未完成入境香港程序在大陸口岸區分娩,將視為大陸出生,因此不獲香港居留權。

然而,政府消息人士承認,若有孕婦企圖「衝關」,會有機會送往香港醫院分娩。消息人士強調,會按旅客醫療需要,作出最好的方法處理。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分析指,高鐵西九龍總站隨時成為另一個來港產子渠道的選擇,自然會令部份人有幻想及提高鋌而走險的誘因,「確實是個潛在問題」,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