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印邊境對峙 中方大批「血液」運抵西藏

7月27日,江蘇省首批10萬毫升血液,空運至西藏拉薩。(網路圖片)
7月27日,江蘇省首批10萬毫升血液,空運至西藏拉薩。(網路圖片)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中印邊境對峙持續已一個多月,再有外媒說,中印邊界對峙對中方不利。同時,中方已開始向中印邊界的西藏運輸大批血液,疑用於戰略儲備;令外界質疑,中方是否做戰前準備。

習近平7月28日在北京會見了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等金磚國家代表團團長。官方通稿顯示,二人未有雙邊會面,亦未談及中印邊境對峙問題。

7月28日當天,大陸媒體披露,江蘇省血液中心調配10萬毫升血液,7月27日已從南京空運至西藏拉薩,這是為首批援藏血液。江蘇省未來會再調配2000單位紅細胞運往西藏。

中共國家衞計委還決定,從7月起,每月由兩個對口支援省市向西藏調配血液,以應付用血需求。全國全年會調配合共2.4噸的臨床用血至西藏自治區血液中心,可滿足6000宗手術用血需求。

報導聲稱,根據需要,還會向西藏提供部分冷凍血液及成分血,作為戰略儲備及應急使用。

對於中共當局在中印邊界衝突不斷加劇之際,突然大批次地向靠近中印對峙的前線地區西藏增援血液,外界猜測是用作軍事之用:「這是要開打的節奏啊?」、「戰前準備?」、「運血!這是要打仗了吧?」

英國BBC報導說,在印度第二大城市的德里的中國問題專家拉納德認為,中印在洞朗對峙繼續下去中共必然失分,因為中共一直把自己擺在無人能夠挑戰的主要強國位置上,因此「印度強硬面對中共,等於向亞洲其它國家發出信號」。

中印雙方自6月發生衝突以來,印度不斷向邊境增兵。目前印度沿中印邊境部署了8個師以上的陸軍部隊,以及數百架作戰飛機,包括准軍事部隊的總兵力超過20萬人。印度還在後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