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我金援貝里斯 總統府:不是事實

【記者江禹嬋  /台北報導】媒體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27日造訪友邦貝里斯,代表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2017至2022年雙邊合作瞭解備忘錄」,台灣需提供貝里斯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元),其中2‚000萬美元還是「捐贈」,不用歸還。對此,總統府表示,這說法並非事實,對在外交線上打拚的團隊也不公平。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31)日說,相關援外計畫行之有年,並且各國皆然,所謂金援外交的說法不是事實,政府對外援助計畫,屬於經常性工作,各項合作也都依據《國際合作發展法》相關規範,基於邦交國經濟建設發展需求,經雙方政府協商議定後,依規定對外舉行贈交儀式;執行過程都遵循嚴謹、透明與公開原則,目標則在於確保相關協助符合友邦人民的實際需要。

府院人士則表示,台灣在外交上面對中國的壓力大家都知道,而政府援助友邦都有相關規範,歷任皆然,相關援助的規模也都一致。

事實上總統推動踏實外交以來,更重視雙方在經濟發展、農業建設以及各種產業的互補與合作,深入彼此社會層面,把資源用在友邦最需求上,更深化彼此關係。在中共加強打壓台灣外交時刻,「國內更應不分朝野,全力支持我們的外交團隊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