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和賈伯斯相遇 北韓青年:我的人生改變了

六年前冒死逃出北韓,輾轉來到韓國的金漢明(音譯,Kim Hak-min,如圖),第一次看到蘋果手機就愛不釋手,自此他的生活因賈伯斯(Steve Jobs)而有了重大改變。(Korea Joongang Daily YouTube截圖)
六年前冒死逃出北韓,輾轉來到韓國的金漢明(音譯,Kim Hak-min,如圖),第一次看到蘋果手機就愛不釋手,自此他的生活因賈伯斯(Steve Jobs)而有了重大改變。(Korea Joongang Daily YouTube截圖)

【記者吳英編譯/報導】六年前冒死逃出北韓、輾轉來到韓國的金漢明(音譯,Kim Hak-min),第一次看到蘋果手機就愛不釋手。自此他的人生因蘋果公司,前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有了重大改變。

專精修蘋果手機 2011年以前還不識iPhone為何物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脫北者金漢明目前在韓國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就讀電機工程學系,並且在校園內經營一家小型商店,專門修理壞掉的蘋果產品,如iPhone和iPad。

今年30歲的金漢明將商店取名為「西江賈伯斯」(Sogong Jobs)。日前他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賈伯斯引領他進入奧妙的手機世界,讓他上了大學、有了工作。未來他立志要成為一名創辦人。

在2011年來到韓國之前,金漢明不知道智慧型手機長什麼樣子。他說:「我在北韓時,只看過2G掀蓋式的手機。」

自小就愛電子產品 是個修理高手

金漢明出生在北韓東北方一個採礦小鎮,自小就很喜歡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幾乎機不離手。13時,他就開始修理街坊鄰居送來的故障手錶、電視和收音機,並得到一個「修理男孩」的封號。

「我記得8歲時,因為想要弄清楚一個電動玩具的運轉功能而把它拆了,睡覺時也抓著它不放。」金漢明回憶說。

韓劇讓他看到天堂

金漢明的電子技能讓他突破北韓的封鎖,在家偷看韓劇,並養成習慣直到被抓。雖然他因為看韓劇付出慘痛代價,在勞教所遭到拘押及酷刑,但也因此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說:「在挨餓的日子裡,看韓劇讓我感到我好像看到了天堂。」

他下定決心要脫離北韓,經過10年的計劃,終於在24歲時,跨過中朝邊境,通過中間人的安排,進入泰國,最終來到韓國。

和蘋果手機一見鍾情

踏進智慧型手機無所不在的韓國,金漢明沒有看上三星手機,而是和蘋果手機一見鍾情。他說:「當年我第一次看到蘋果手機iPhone 4時,目不轉睛,覺得它實在太奇妙了。」

金漢明的一位朋友,知道他迷上蘋果手機,特地送他一本賈伯斯傳記。這本書改變了金漢明的人生。

「這本書不僅幫助我適應在韓國的生活,」金說:「也幫助我決定上大學。它激勵了我、啟發了我、為我創造了生活的目標。」



現在,金漢明將童年時期對電子產品的迷戀,轉化為生活的一部分,和電子科技融為一體。他成為西江大學校園內知名的iPhone和iPad修理專家。他的很多客戶都是慕名而來。

一名客戶Lee Myung-ja經朋友介紹請金漢明修理手機。他告訴記者:「我聽說過很多關於他的事情,他的聲譽很好,人們都說他是誠實的商人。」

專心在修理蘋果手機的金漢明。(Korea Joongang Daily YouTube截圖)專心在修理蘋果手機的金漢明。(Korea Joongang Daily YouTube截圖)
立志創業

金漢明店中掛著賈伯斯的照片,他說賈伯斯傳記他讀了兩遍,「我想去參觀蘋果總部,那是從車庫開始建造出來的一場創新變革。我也想去賈伯斯的出生地,想拜訪所有與賈伯斯有關的地點。」

對於未來的目標,如同許多矽谷創業者,金漢明說他最終想創業,成為一名製造商:「畢業後,我想要將更多的想法付諸行動,並發明東西。」

賈伯斯曾說:iPhone 4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智慧型手機」。當時賈伯斯或許沒有料想到,這個手機改變了一名脫北者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