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九次衝入戰火救人 越戰老兵獲川普總統授勳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31日首次為越戰老兵、前美國陸軍軍醫詹姆斯·麥克勞恩(James McCloughan)頒髮美軍最高的榮譽勳章。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31日首次為越戰老兵、前美國陸軍軍醫詹姆斯·麥克勞恩(James McCloughan)頒髮美軍最高的榮譽勳章。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美國總統川普31日首次將美軍最高的榮譽勳章頒發給越戰老兵、前美國陸軍軍醫詹姆斯‧麥克勞恩(James McCloughan),以表彰他在1969年5月的回雲山戰役 (Battle of Hui Yon Hill)中英勇拯救戰友的行為。

這位來自密歇根州南避風港(South Haven)71歲的越戰老軍醫是首位獲川普總統授勳的軍人。據福克斯新聞報導,在白宮舉行的授勳儀式上,川普說:「兩個多世紀以來,我們勇敢的男女戰士們面對暴政、法西斯及共產主義的威脅,為了保護我們的和平及自由而奮戰。我們能戰勝那些威脅,是因為我們有像麥克勞恩這樣的偉大的美國人,這種『堅定不移的美國精神』。」

川普說,「今天,對於3.2億心存感激的美國人來說,麥克勞恩被授予不朽的稱號,這個稱號就是『英雄』」。

白宮在聲明中說,在1969年5月那場回雲山戰役中,當時23歲的一等衛生兵麥克勞恩,儘管自己多次受傷,但他仍不下火線,冒著槍林彈雨九次衝入戰場上的「殺傷地帶(kill zone)」,搶救10名戰友的生命。

當時麥克勞恩已先後三次被彈片及小火力射擊射傷,但是他拒絕撤離陣地,仍然留在戰場上,繼續搶救、治療和保衛受傷的戰友。

麥克勞恩回憶說,當時他被彈片嚴重刺傷,自己正為兩名受傷戰友處理傷口,同時想把他們轉移到戰壕裡。他低下頭看到自己身上裹著的傷口滲出血跡,當時隊長建議他離開戰場去治療。「他非常了解我,知道我不會去的。」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48年前的那場惡戰中,196輕步旅21步兵團3營查理連的官兵從一開始就受到嚴峻考驗。麥克勞恩和另外88名美軍官兵對抗2,000名越軍。查理連死傷過半。

麥克勞恩的一名戰友喬‧米登多夫說,「老實說,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沒有打死我們所有人。他們那麼多人,到處都是。」

麥克勞恩在戰鬥中為米登多夫包紮傷口,米登多夫則多次掩護麥克勞恩衝上火線救回傷員。

米登多夫說,「看著『大夫』跑上火線,簡直難以置信。你知道,不是很多人會那樣做的。他做的事情是你在電影裡才能看到的。」

戰鬥第一天,麥克勞恩衝上去救治的傷員之一是前中士比爾‧阿諾德。阿諾德在直昇機墜毀時被甩出機艙,膝蓋嚴重受傷。

在遇到埋伏撤退時,阿諾德意識到他跑不動了,他用步槍當拐棍,拖著身子向前走,但是漸漸感到身體不支,眼前的地平線開始模糊了。

他抬起頭,看見一個人向他跑過來。他說,他有點糊塗了。

阿諾德說,「什麼人會往火線上衝呢?」阿諾德回憶起那個給人以希望的時刻,他的眼睛亮了起來:「是衛生兵,他來救我了。」

第二天,越南人開始對專業下士肯特‧尼爾森的陣地形成包圍,他的肩膀後面中彈,子彈穿過胸膛。尼爾森倒在地上,他的武器落在身上。麥克勞恩跑過去,為他包紮傷口,把他背到安全地點,在戰鬥還在進行的時候,守護了他整整一夜。尼爾森說:「他的確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第三天,天還沒亮,查理連既沒有食物也沒有水。前中士邁克‧馬提諾說,情況不妙, 大家期待的援救直昇機飛走了。他說,所有的希望都隨著直昇機消失了。幾乎沒人講話,然後有人小聲地說,「給自己留下一顆子彈。」

麥克勞恩記得他在可怕的戰鬥中停下來祈禱。「我說:上帝,如果你讓我擺脫這個人間地獄,讓我能親自對我的父親說我愛他,給他一個擁抱,我一定成為我所能夠成為的最好的父親、最好的教練和最好的老師。」

麥克勞恩說,他履行了自己的諾言。他在1970年從陸軍中退役,後來在南避風港高中(South Haven High School)學校教授了幾十年的心理學和社會學,也是該學校足球、棒球和摔跤隊的教練。

直到2008年退休,麥克勞恩共培養訓練了133個高中球隊、20個小聯盟棒球隊和13個初級摔跤隊。

麥克勞恩育有兩個兒子。他說,他的體育背景給了他好的體力,讓他能夠精力集中地在嚴酷的戰鬥中生存下來。

現在他被授予美國的最高軍事榮譽。「川普總統首次把這榮譽勳章為我帶上」,麥克勞恩說,「這很特別。」

他的戰友們說,他們知道他們的「醫生」會實至名歸。馬提諾說,「他會再接再厲,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