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蒂勒森將訪東南亞 促中國和東盟孤立北韓

本週六(8月5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啟程前往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展開他就任後對東南亞地區的首次訪問。(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本週六(8月5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啟程前往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展開他就任後對東南亞地區的首次訪問。(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本週六(8月5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啟程前往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展開他就任後對東南亞地區的首次訪問。國務院高級官員週三表示,蒂勒森將敦促中國和東協國家對北韓強硬。

綜合美國之音和路透社報導, 8月5日至9日,蒂勒森將在馬尼拉參加一系列東協外長會議和東協區域論壇,隨後將訪問美國在該地區的條約盟友泰國和重要夥伴馬來西亞。

國務院表示,北韓問題、海洋安全以及反恐將是蒂勒森在東協區域論壇以及其它雙邊會談中討論的重點議題。

這是蒂勒森出任國務卿以來首次參加東協相關的外長會議,也是他對東南亞進行的首次訪問。

出訪的目的

8月2日上午,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代理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面對媒體表示:「東協相關的部長級會議,尤其是我們這次要參加的會議,是凸顯美國與該地區的接觸,以及討論美國在該地區以及全球的優先考慮的良好機會,也是為今年秋天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以及東亞領導人峰會作準備。」

反駁美從亞洲後撤 施壓東協應對北韓

董雲裳反駁了美國正在從亞洲後撤的看法。她說,「我們致力於與我們的盟國、夥伴和朋友一起努力,繼續為亞太地區提供區域安全、推動良好的管治以及對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尊重,並促進美國的經濟機會。」

針對大家最關心的北韓問題,董雲裳表示,蒂勒森將於週六抵達馬尼拉,他將尋求更大的(國際)合作來隔離北韓,實施聯合國對其導彈和核武器計劃的制裁。

她說,華府希望看到其他國家「大幅度地」減少與平壤的交往。

她說:「基本上,我們試圖做的是集聚壓力,讓北韓孤立起來,使其看到發展這些核武器的機會成本是什麼,希望平壤意識到,繼續這樣做是不值得的,而是與國際社會嚴肅討論如何放棄這些核武器項目,以及他們可以從這個決定中獲得什麼。」

董雲裳還說,中國在施壓北韓問題上邁出有效步伐,但中國仍可以做得更多,來加強現行制裁的實施力度。

董雲裳:南中國海是討論焦點之一

董雲裳表示,蒂勒森依然會就南中國海問題向中共施壓,南中國海仍然是這次東協會議上討論的一個焦點。

她說,美國將繼續推動有關的聲明,明確表示美國致力於捍衛南中國海的航行與飛越的自由,並推動通過法律程序解決領土爭端並遵守國際法,尤其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這位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高級外交官還表示,美國歡迎東協國家與中國就南中國海的行為準則框架達成一致,並呼籲儘快就南中國海行為準則達成協議,希望該行為準則包含有效的約束措施以及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最後文本具有法律約束力。

蒂勒森與王毅會談 不見北韓外相

在這次出訪期間,蒂勒森除了參加多邊會議之外,還將舉行一系列的雙邊會談。董雲裳說,這些雙邊會談的安排細節還在敲定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蒂勒森在馬尼拉將有與中共外長王毅以及其他一些國家的外長進行接觸的機會。

至於是否會與參加東協區域論壇的北韓外相李勇浩會面,董雲裳明確表示,蒂勒森沒有與他會面的計劃。

拓展美國與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的關係

除了展開多邊外交以外,蒂勒森的這次出訪也是川普政府擴大美國與一些關鍵盟友與夥伴的接觸機會。

觀察人士指出,蒂勒森的菲律賓之行尤其重要,這不僅是因為菲律賓是東協的輪值主席國,而且也因為它是美國的條約盟友,也是南中國海的爭端方,而且也是「伊斯蘭國」擴大它在東南亞影響力的關鍵。儘管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尋求擺脫對華盛頓的過度依賴,轉而尋求與北京和莫斯科發展更廣泛的關係,但是他也意識到,在反恐以及維持美菲之間深厚的制度性聯繫方面,兩國存在利益的趨同。他的這次訪問也會為川普總統與杜特蒂今年晚些時候的高峰會打下基礎。

董雲裳表示,美國肯定會跟杜特蒂提及人權問題。

蒂勒森對泰國以及馬來西亞的訪問也有利於美國改善與這兩個重要的東協國家之間的關係。這也是自從泰國軍政府2014年上台以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問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