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職場爸薪資6成1養家 2成5兼差養兒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在兩性平權的氛圍下,許多父親面臨工作、家庭兩頭燒的壓力,透露出為人父的兩難處境。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職場男性的調查顯示,有8.1%坦言不想有小孩,原因是經濟不允許、對環境沒信心、生活品質;期待32歲當爸,希望月收入6萬8養兒,一成八的生子計畫已錯過;職場爸爸每月薪資六成一當家用,二成五兼差為養兒。

調查發現,六成五是「爸爸身分」,其中,包括0.6%受訪者是意外升格當父親,另外,三成五「沒有小孩」,甚至有8.1%坦言「不想有小孩」,主要原因包括經濟狀況不允許、對未來環境沒信心、想保有生活品質。

調查也發現,受訪男性期望平均32歲可以走入家庭,升格當爸,並且認為年收入要到達82萬6,830元,換算月入約6萬8,902元才算是準備好了。為了生孩子,多數人選擇努力工作來增加正職收入、積極存錢及努力經營與另一半感情。

上班族的生子計劃是否如規劃進行?調查指出,有五成八受訪者的生子計畫順利在預期中實踐,23.7%的男性上班族正處於「衝刺階段」,但也有17.9%扼腕地表示已經「錯過了」。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傳統婚育觀念中,結婚後的家計重擔幾乎落在男性身上,迫使有生育規劃的職場男性急於改善經濟狀況,投入過多時間在工作中,以致無法好好經營感情,甚至沒有時間認識異性,造成生育計畫因為「人」與「錢」都沒到位而無法如期實踐,只能大嘆Let it go!

調查指出,職場爸爸每月薪資收入的六成一必須用來支付家庭開銷,比女性承擔更多的養家責任;將近24.6%兼差是為了養小孩,處在家庭、正職、兼差蠟燭三頭燒的狀態,突顯男性面臨成家立業的困境與壓力。

李大華指出,據主計處公布民國105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30~34歲」男性每月平均收入37,045元,以此推估與期待育兒的月入6萬8,902元比較,兩者差距竟然高達31,857元,顯見為了提供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職場男性必須仰賴加班、兼職、打工等方式來增加收入填補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