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誤入傳銷 陸青年不幸身亡

東北大學畢業生李文星通過BOSS直聘找工作,誤入傳銷,最終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網路圖片)
東北大學畢業生李文星通過BOSS直聘找工作,誤入傳銷,最終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網路圖片)

【記者蕭律生/報導】東北大學2016屆畢業生李文星近日在天津不幸身亡。李文星生前通過BOSS直聘平台找工作誤入傳銷,而據他所在傳銷組織「蝶蓓蕾」的室友李冬(化名)披露,在裡面的人都是大學剛畢業,或畢業一、兩年,有的還有一定的工作經驗。

8月3日《新京報》報導,山東人李文星的屍體日前被發現在天津G104國道旁的水坑內,警方在口袋中找到他的身分證,遺物中有些「蝶蓓蕾」產品的傳銷筆記。

據報導,5月20日,一個自稱薛婷婷的人在「BOSS直聘」上假藉「北京科藍公司」之名將李文星騙到天津就職;7月8日,李文星給母親打了最後一個電話說:「誰打電話要錢你們都別給。」7月14日,他的屍體在天津靜海區被發現。

李文星除了遇到一個狠心毒辣的傳銷組織外,還遇到了一個坑人的「BOSS直聘」平台,在短短的2個月就失去了生命。而他的室友李冬是經歷了被菸頭燙鼻子、打火機燒腿毛等虐待後,最終靠「苦肉計」得以脫身。

「有不少應聘者是直接從車站被帶到田間地頭的,人家一看就知道上當了,掉頭就跑。可組織者人多,直接給拖回來,我看到有的人因為掙扎,袖子都被扯下來了。」李冬稱。

李冬介紹,這個叫「蝶蓓蕾」的傳銷組織是做一款所謂的化妝產品。所有被騙進來的人必須交2,900元人民幣(下同,約13,000台幣)買一套蝶蓓蕾的化妝品,買了之後,就被稱為「老闆」。

「BOSS直聘」CEO趙鵬公開表示,只要用戶不舉報,這些所謂的公司就不會受到強制審核,只要通過認證,就可以發布職位。

傳銷組織在中國由來已久

中國最早的傳銷公司出現在1990年代,而後,各類各種名目的傳銷公司就遍地開花了。1995年到1996年,中國全境從事傳銷的人員多達數百萬人。隨著網路的普及,網上傳銷蔓延得更快,不僅名目增多,連欺騙的手段也不斷「更新」,以私募和眾籌(集資)手法的傳銷也越來越多。

中共官方年年聲稱在打擊傳銷,可是傳銷數量依舊不減,反而越來越多。朱欣欣告訴本報記者:「官匪一家,涉黑的,包括這些傳銷組織,都有官方權力部門給撐保護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