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國防部祕邀印媒見軍方高層 為局勢降溫?

近日,中印當局呈現為對峙局勢降溫的傾向。圖為中印兩國的軍人。(AFP)
近日,中印當局呈現為對峙局勢降溫的傾向。圖為中印兩國的軍人。(AFP)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印邊境對峙已持續50天。日前外媒披露,中共國防部已祕密邀請印度媒體代表與軍方高層對話,並澄清某些官媒的聲音不代表國防部的立場。外界關注,近日中印當局都在為局勢降溫。

據日本《外交學者》8月9日報導,中共國防部7日邀請印度媒體代表造訪在北京的國防部,與軍方高層進行面對面對話。但國防部官網並未公開此次對話,大陸媒體也還沒有報導。該會談由半官方的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籌辦。

日媒援引印度《經濟時報》和《每日印度》的報導說,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上校向印度記者表示,某些鷹派官媒(特別是《環球時報》)的觀點,如「中國正在考慮以小規模軍事行動來剷除印度軍隊」,不能代表國防部的立場。

《環球時報》英文版8月5日曾援引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的說法稱,中方「可能會在兩週內清場」。

任國強說,這種報導代表了媒體和智庫的立場,而官方訊息請參照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言人的聲明。他還提到一些細節,說明中方並非一開始就有意挑釁印度。他說,中方「出自善意」曾於5月18日和6月8日兩次透過邊境會面機制,通知印度要在該地區修路的計劃,但印方都沒有回應,直至對峙爆發。

日媒文章說,除了鷹派官媒,中共外交部也曾發出一些攻擊性言論。任國強的講話透露,北京決策高層在洞朗對峙問題上或許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但國防部與印度媒體的直接對話顯示了國防部意圖清除鷹派的立場,對印度釋出友好信號。

8月7日,西華師範大學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龍興春也向陸媒表示,近兩週明顯感覺到印度官方和媒體在「降調」,印度希望通過和平方式平息衝突,「找台階下」。

印度總理莫迪於8月5日表示,對話才是兩國找到解決辦法的唯一途徑。

儘管中印媒體都曾在邊境對峙問題上大肆渲染,不過多名專家認為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如國際問題專家克勞德.薩馬加8月8日向《金融時報》中文網表示:「中印之間絕無戰爭的可能。」中印兩國有太多的共同利益,這兩國的精英人士都非常清楚,一旦爆發戰爭,兩國都不可能從中占便宜,而且對兩國本身的打擊也是巨大的。

據報導,去年中印之間的貿易規模是700餘億美元,中國對印度的貿易順差超過500億美元。

有分析認為,中印對峙持續的一個最主要原因是雙方都面臨內部的民族主義高漲,陷入面子之爭。雙方或許得等衝突地區洞朗降雪,才有撤軍的台階下,也才能進行外交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