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重新延續東西音樂文化之根

神韻交響樂團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岀(記者戴兵/攝影)
神韻交響樂團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岀(記者戴兵/攝影)

文/摘錄神韻藝術團官網
在英語中,Music一詞源自Muse,即古希臘的樂舞女神繆思。古希臘人認為,音樂是由神發明並賜給人類,音樂也將用來敬奉神。

古希臘人的音樂是西方音樂的源頭,他們發明了最初的音程、音階、調式和簡單的記譜法。除了在祭神活動上表演音樂之外,行吟詩人在吟誦古代英雄的史詩時,也總有音樂相伴。希臘人認為,音樂具有淨化心靈、導人向善的功用,而要達到這一點,音樂需符合一定的規範,過於標新立異的音樂會消磨意志,令人頹廢。

西方音樂偏重技巧和規律,中國音樂偏重意境與神韻。如果說中國音樂的旋律是流線型的波紋,那麼西方音樂就如縱橫交錯的網狀織體。東西音樂雖然表現不同,但是在文化傳承的本質上卻有著共同之處,她們都是以對神明的信仰為基礎而發展的,也都提倡音樂對人類精神的積極作用。

在歐洲古典音樂的全盛時代,上流社會的人們每週最多會參加16場演奏會、有些善感的貴婦人還會在一場激動人心的表演之後因心潮澎湃而暈厥。在中國古代,樂是君子必修的六藝之一,人們通過音樂結識一生的知己,通過音樂預言國家的興亡。音樂是東西方人們共同熱愛的語言,她是文雅和高貴的象徵。人們可以用音樂對話,用音樂沉思。

然而在現代社會,古典音樂逐漸淡出人們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流行音樂、電影、電視、電腦遊戲。在一片機械化數字化的冰冷世界裡,在一片嘈雜、頹靡、無規律的樂聲中。人們不再熟悉如何用感性去體會生命、用理性去表達情感、並將一切訴諸音符與旋律——這種神明留傳給人類的偉大藝術。

在輝煌的古典文化傳承歷史中,幾乎每一位偉大的藝術家,都懷有對天地神明的敬畏之心,或是具備非凡的個人品格的力量。信仰的缺失、道德的放縱、無原則的自由發展,是東西方古典音樂失去光彩的根源。

近代以來,許多音樂家們嘗試將中西音樂相結合卻往往使兩者都不能完美發揮,或淪為不倫不類。這是因為他們不能真正理解古典音樂的根——文化的傳統和精神的信仰。

今天,神韻將東西合璧、純善純美的音樂展現給全世界的人們,其宗旨不只是為了給予您一場視聽盛宴,也是為了重新延續東西音樂文化之根,啓迪人心的善念,復興古典文明中信仰與道德之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