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蘋果首度在陸遭控壟斷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全球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日前在中國大陸強制下架部分應用程式(App)並對部分App抽成30%,被律師與程式開發商檢舉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此為蘋果在中國大陸第一次受到反壟斷檢舉。

陸媒10日報導,中國北京達曉律師事務所向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檢舉蘋果,認為該公司的App Store在iOS系統下的大陸市場,具有絕對的市場支配地位,因此沒有正當理由下架App軟體、不恢復上架,甚至進一步封鎖開發者帳戶。

舉報方並指出,蘋果對App Store內的部分App抽成30%,未提供合理的依據,也沒有磋商程序。北京達曉律師事務所律師林蔚指控,蘋果公司在提供服務相同的基礎上,對有的App的收入課以30%的抽成,有的則未課以相同抽成,差別劃分不夠明確,且沒有正當合理的理由。

檢舉內容還包括蘋果對來自美國的投訴與來自大陸的投訴有差別對待,舉報方要求執法機構對蘋果公司立案調查,林蔚表示,發改委已收到舉報函。而蘋果方則尚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