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橘燈曇花一現 昨日供電再亮紅燈

昨(11)日最高用電量高達3,641.7萬瓩,再刷新高紀錄。(中央社資料照)
昨(11)日最高用電量高達3,641.7萬瓩,再刷新高紀錄。(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蕭軒、郭曜榮/台北報導】全台連日高溫,8日最高用電量3,626.7萬瓩創歷史新高,9日台電大林新1號機於試車階段加入供應約20萬瓩,台電表示,估計可穩定供電,短期內維持「供電警戒」橘燈,然而昨(11)日最高用電量卻高達3,641.7萬瓩,再刷新高紀錄,橘燈曇花一現,本週光是「限電警戒」紅燈就亮了3顆。

中央氣象局預估,週末最高溫度在36~37度,體感溫度則有39~40度,紫外線指數為10,級數過量級;而下週起,最高溫度約維持36~37度,體感溫度略高,約40~41度,紫外線指數也將再回升至11,級數危險級。台電日前表示,和平電廠電塔工程及第一回線移線作業順利進行中,下週一可望恢復供電65萬瓩。

對於花蓮和平電廠電塔倒塌造成供電危機,經濟部長李世光坦言台灣電網的韌度不足,近期將提出東部電網改善計畫。行政院長林全11日出席活動時也表示,台灣電網的韌度要再強化,過去做得不足的部分,未來要有一些補強計畫;他認為,大部分都是工程問題,只要時間夠應該都可以解決。

林全指出,這次和平電廠的電塔事故,已請台電檢討,台電有給民營的和平電廠建議,希望不要只有一條線路,而有備用線路,將來不要因為單一線路有問題造成供電全面中斷;另外,台灣整個供電網路的韌性,不只電塔包含網路周延性等都需要補強。

此外,中油規劃設置供大潭電廠用氣的桃園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因環差案未過關,無法按計畫在本月動工,媒體詢及未來3年恐有限電危機。林全回應,目前並沒有這個狀態,以他的了解是環評委員會要求再補一些資料,希望開發單位能很務實地把相關資料和做法送出。他認為,環評標準可以很嚴,但是不能一直拖延,還是維持原則為3次會議就要有結論,希望最長時間不超過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