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失智症照護不足 監院要衛部改進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日前通過由監察委員江綺雯、林雅鋒的調查報告,指出衛福部的「長照十年計畫」中,對失智症者及照顧者的服務量能明顯不足,導致許多病人在社區中沒有被診斷出來,被確診的病患在使用長照服務上則人數比例偏低,要求衛福部確實檢討改進。

調查報告指出,失智海嘯席捲全球,平均每3秒有1人被診斷為失智症,台灣人口快速老化,衛福部推估2016年台灣失智老年人口逾26萬人,但國內失智症照顧資源及照護人力仍嚴重不足,衛福部應採取更積極的行動,提升失智症者及其家庭生活品質,並降低失智對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的影響。

江綺雯、林雅鋒表示,我國對於失智症者及照顧者的服務量能明顯不足,使得社會對於失智症者未能「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導致許多病人在社區中沒有被診斷出來,而被確診的病患也因缺乏社區個案管理制度,或因醫療照護與生活照顧銜接出現斷層,使得利用長照服務人數比例偏低。

江綺雯、林雅鋒也指出,衛福部推估我國失智症人數約26萬人,但確診人數僅7萬餘人(30%),與WHO訂定之目標值50%有明顯落差,且無使用者長照服務者有18萬人,同時有超過九成患者都在家中接受照顧,代表著許多失智症者無法獲得長照服務及適當治療。

對此,江綺雯、林雅鋒認為,衛福部應促進基層照護體系對失智症者照護需求之認知,加速失智症照顧資源的布建,充實失智症長照服務人力,強化照顧知識及技能,以確保失智症者獲得良好照顧,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