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逃避制裁 北韓在非洲賣軍火建雕像

文/記者梁義
非洲南部的納米比亞(Namibia)首都溫荷克(Windhoek)距離平壤有1萬3千公里之遙,外界很難將其同北韓聯繫起來。然而,從這個首都的國際歷史博物館、總統府、國防部到兵工廠都是由北韓建造或正在建造的,北韓的目的是為了賺取外匯。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事實上,過去多年來,屢被聯合國制裁的北韓把非洲作為其金融「生命線」之一,就像在納米比亞修建基礎設施、販賣武器這樣。

儘管中共一直是北韓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但來自非洲的收入也為維持北韓運轉出了一份力,包括北韓的核武計畫。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已經明確警告:「如有國家一旦被發現與北韓還在進行軍事、經濟往來,美國將會切斷與該國的經濟聯繫。」

非洲國家與北韓的非法交易

納米比亞官員把北韓作為一個長期盟友、經濟夥伴。從1960年代非洲國家爭取從西方獨立之際,北韓就開始向非洲提供支援,如今這一關係又從政治層面延伸至經濟。

而且,這一關係在非洲非常普遍。據聯合國今年的一份調查報告,北韓曾向厄利垂亞(Eritrea)提供軍用無線通訊設備、向剛果提供自動武器、給安哥拉和烏干達做軍事培訓。

報告指,北韓完全無視聯合國制裁,持續進行被禁物資的交易,逃避的規模、範圍和複雜程度都在增加。此外,北韓還通過其在非洲的建築公司建造軍事、安全設施。

很多證據顯示北韓和非洲關係密切,如: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的韓語是從金日成那裡學的;辛巴威獨裁者穆加貝1980年代給北韓送去了兩隻犀牛;莫三比克首都有一條穿過市中心、以金日成命名的街道;納米比亞國家博物館大廳掛著北韓士兵帶領當地士兵作戰的照片。

近年來,非洲國家在平衡維持與北韓的聯繫,又避免激怒最大的援助國——美國,或公然違背聯合國協議之間走鋼絲。

說一套 做一套

官員表示,納米比亞政府自2002年以來,向北韓的計畫投入了大約1億美元。去(2016)年,聯合國表示,納米比亞繼續維持與北韓的經濟往來已違反聯合國制裁協議。

此外,納米比亞還與北韓公司簽約,建造一個彈藥廠和一個新的軍事學院。這家公司與北韓礦業發展貿易公司(KOMID)有關。美國財政部去年把KOMID稱作北韓最大的武器交易商。

在被指控違反聯合國決議後,納米比亞官員去年承諾切斷與北韓的經濟往來。納米比亞政府在2016年的聲明中說,「仍然致力於執行聯合國所有的制裁決議」,但它補充說,「將維持與北韓的溫和外交關係」。

但一年以後,據居住在附近的幾位居民說,正在修建的納米比亞新國防部建築中仍能看到北韓工人的身影,他們從來沒有離開過。

政府官員在採訪中則表示,他們希望在北韓工人被驅逐之前能完成目前的計畫,儘管可能會違反聯合國制裁方案。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最近警告說,美國可能會切斷那些與北韓有生意往來,從而違反聯合國制裁的國家的貿易聯繫。

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最新數據,納米比亞在2013年與美國進行了4.69億美元的貿易。美國政府也支持納米比亞的保健計畫,特別是愛滋病毒。

其他非洲國家同樣也應該在聯合國制裁之後結束與北韓的經濟和軍事關係,但並不清楚他們是否這樣做了。

自從去年北韓軍事訓練中的軍人身穿烏干達軍裝的照片曝光後,一些非洲國家貌似開始疏遠與北韓的關係。烏干達外長在國家電視台宣稱,該國正在脫離與北韓的合作關係。

《華郵》的報導稱,即使北韓與非洲的經濟聯繫最終褪色,但這種關係的「遺跡」仍然存在。

在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卡(Dakar),有一座比自由女神像還大的、北韓當局建造的雕像。北韓建造的其他雕像主要是非洲的革命領袖,這些雕像被賣給莫三比克、辛巴威、波札那(Botswana)、貝南(Benin)和剛果。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的聯合國制裁決議禁止國家購買來自北韓的雕像。◇

北韓的海外經濟網絡

國家

經濟活動

中國大陸

●中共是北韓獲得強勢貨幣(hard-currency)的最大來源。過去5年來,儘管北京和平壤外交關係出現齟齬,但是在經濟上仍提供了北韓重要的供輸管道,獨占了北韓八成以上的對外貿易。

●除了密切的生意往來,成千上萬的北韓奴工被派到大陸從事許多工作,平壤當局還在大陸經營多家餐館。

印度

印度過去幾年已經成為北韓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印度主要向北韓進口銀礦,並賣化學產品給北韓。

俄羅斯

●俄羅斯向北韓輸出能源,在今年1至3月也增加了一倍,進口品則包括成衣和冷凍魚類。

●成千上萬的北韓奴工在俄國工作,多數人從事木材和建築工作。

安哥拉

北韓訓練安哥拉的總統侍衛隊,以及派奴工到當地建造紀念碑

剛果

北韓賣給剛果政府自動手槍和其他小型武器,主要用在剛果總統侍衛隊和國家警察特別部隊。剛果也是北韓奴工建造紀念碑的數個國家之一。

埃及

聯合國正在調查北韓向埃及輸送飛毛腿飛彈零件的事情。

厄利垂亞

厄利垂亞向北韓購買軍事物品。

科威特

北韓派奴工到科威特從事建築工程,並在那裡設置大使館。

莫三比克

北韓為莫三比克翻新坦克及地對空飛彈系統,並且對其出售便攜式防空系統。另外,平壤派奴工到這個國家建造紀念碑。

納米比亞

北韓提供納米比亞彈藥廠所需要的材料和奴工,同時派奴工建造紀念碑。

奈及利亞

北韓派醫生到奈及利亞工作。

阿曼

北韓派奴工到阿曼從事建造工程。

卡達

北韓派奴工到卡達從事建造工程。

蘇丹

北韓對蘇丹出售火箭控制零件和衛星飛彈。

敘利亞

敘利亞向北韓購買軍用設備和武器。

烏干達

北韓軍隊訓練烏干達的空軍飛行員和技術人員。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北韓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經營餐館及建築公司,派奴工到該國工作。阿拉伯過去曾購買北韓的飛毛腿飛彈。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 記者梁義、吳英/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