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亞福吸金案受害人陳情 庭外與被告拉扯濺血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曾擔任桃園市桃園區某國小家長會長的王啟訓,與妻子許仟垣,開設非法吸金老鼠會「亞福公司」,自2011年起打出「投資1個單位10萬5000元,可月領7000元、免費體驗牛樟芝產品」口號,以及未來可入住於桃園區裕和街自建的養生村,大肆招攬會員、吸金超過13億後捲款潛逃,連養生村大樓都拿去抵押,受害者超過千人,王啟訓今年6月11日因為在台東酒駕自撞身亡,受害者14日上午在桃園地方法院前拉白布條抗議,希望院方仍要嚴懲不法,追查金流來源替他們討回公道。開庭後,被告與受害人雙邊發生衝突,有受害人頭部濺血。

王啟訓夫妻2015年2月被桃園地檢署依違反銀行法起訴,全案目前移審桃園地院。不過,王啟訓今年6月在台東駕車自撞身亡,「亞福案」14日再度開庭,30多名受害者出庭時,在法庭外舉白布條陳情,要求王啟訓的妻子許仟垣等其他被告「負起責任」,還他們辛苦存下的血汗錢、棺材本,期盼司法還他們公平正義。

此案被起訴的共有7人,是整個家族而非王啟訓一人,開庭期間許仟垣常以「我只是家庭主婦」卸責,他們擔心王啟訓發生意外身亡,其他被告會切割、卸責;受害人表示,希望司法能還給他們公道,王啟訓、許仟垣等人犯後都已脫產,期盼司法能清查後續的資金流向,並呼籲金融管理委員會設置168專線,防止再有類似案件發生。

包括許仟垣在內有4名被告出庭,4人抵達時戴口罩十分低調,在法庭上4人對於問題常以「不清楚、不知道」回應,在場的受害者情緒激動質疑「根本就是卸責、把責任推給已死之人」。

受害者估計超過千人,最年長有90多歲,一位陳姓被害人被騙走上千萬老本,另一位受害人放入的220萬元血汗錢,2、3個月就不見了,真是「去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