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2017年七夕為何晚到?

明代《乞巧圖》,仇英。(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明代《乞巧圖》,仇英。(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文/允嘉若
七夕是黃曆的七月七日之夕,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女兒節、乞巧節,現代人多以「中國情人節」代稱。七夕是中國文化中千古女兒心繫的一天,期望良緣能早結,並且發展出多種應節的民俗活動。
「入間川七夕祭」流蘇風揚。(攝影/容乃加)「入間川七夕祭」流蘇風揚。(攝影/容乃加)

《詩經.國風.周南.關雎》一章吟頌:「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一見傾心、兩情相悅的愛情總是牽動著天地間男女的心,天荒地老至死不渝的婚姻更是人間歌頌的樂章。這一切關愛的眼神與心緒都投射給了七夕情人節。傳說中相愛相惜的牛郎、織女,遠隔銀河天邊也就是要等一會。急煞有情人的是,今年的七夕情人節好像來得特別晚?

古人過了黃曆七月節的立秋,就開始準備迎七夕了,今年8月7日立秋過後卻要讓準備過情人節的人再等一等。2017年七夕,落在8月28日,說來真是晚到了。這是怎麼回事?今年黃曆閏六月,所以落在七月的七夕情人節就被推晚了一個月了。原來就是閏月帶動的影響。

那麼為何今年閏六月?這和二十四節氣有關係。今年黃曆六月中有七月節「立秋」,但是之後的「處暑」中氣卻落在下一個月中,形成了月中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現象,這樣的月分就是置閏的標的,所以在六月之後置閏,這是今年閏六月的原因。

好良緣急也急不來,古人寄託七孔針穿線「乞巧」、喜子蜘蛛結網「得巧」、丟針「得巧」來寄待良緣。古今有語:「燒好香,得保佑」,也就是對天地神明心存虔敬,得保佑。當然,敬畏天地不就是要循照天理去修己嘛!是你的不丟,冥冥中一切早有安排,若能虔敬修己,福氣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