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十九大權力洗牌 紅後代挺習求生

臨近十九大,中共紅二代紛紛露面挺習反腐,以求換得政治空間。(Getty Images)
臨近十九大,中共紅二代紛紛露面挺習反腐,以求換得政治空間。(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身為紅二代、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的李鐵映,多次公開參加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社會組織活動,得到中共官方站台和媒體報導。同期也有消息傳出,中共紅色後代們曾向當局提議,要求成立民間組織,卻遭到中共元老宋平等人的批評警告。中共紅後代歷來不是鐵板一塊,在習近平上台反腐後,這種分野更加明顯。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習近平上台後大力反制江澤民及其黨羽,據香港《前哨》雜誌2016年10月號刊文指出,作為中共元老之一的李鐵映對此是大力支持。李鐵映曾多次在中共元老生活會議上帶頭指名抨擊江澤民的各項錯誤,他還串連其他元老一起聲討江澤民,為習當局提供了政治支持。文章稱李鐵映是中共元老派中的「反江先鋒大將」。

中共十九大前夕,習江權鬥日益激化,使近年紅二代不時密集露面、公開挺習反腐,如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劉少奇之子劉源、耿飆之女耿瑩、胡喬木之女胡木英、陶鑄之女陶斯亮等。

據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盤點,中共紅色後代們近年更加熱衷參與組織有政治背景的官方或民間組織,包括近期活躍的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延安兒女聯誼會、中國紅色後代聯誼會、浙江省愛心事業基金會等。

不過,紅二代並不代表就可以置身政治風暴之外。本身是紅後代的薄熙來,因圖謀與習近平爭權,在2012年突然落馬;曾慶紅也是紅二代,其作為江派二號人物,被稱為頭號「野心家」,至今仍一直是習近平當局的心頭大患。

另據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報導說,去年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大批紅二代、紅三代集體出動,各派系串連,連署致信習近平和政治局,要求允許成立有政治背景的民間組織,舉辦邀請高官站台的公開活動,成立基金會籌集活動經費等。

這些紅後代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知道,十九大後的中央路線事關他們的特權利益變化,擔心反腐風暴降臨到自己頭上。他們希望藉成立政治組織,在十九大期間尋求政治空間,爭取分享政治權力,至少能保持他們的既得利益。

不是所有紅二代組織都批准

不過,這些紅二代就沒有如上述那些既有組織一樣獲得支持。據報,去年秋天以來,他們申請成立的毛思想研究會、國家統一協會、保釣聯合會等各種民間組織,幾乎沒有獲得批准的。去年12月至今年7月申請的各種公開和半公開活動也幾乎沒有獲得批准。

報導還說,習近平當局已多管齊下控制這些紅後代的活動,中共元老宋平、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中組部、國務院分別對紅後代們提出警告。事實上,從今年初被認為為紅色家族服務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帶走,到6月9日,安邦掌門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被帶走,外界認為,習近平已開始劍指紅色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