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巴基斯坦動盪不安 陸學者籲收回投資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巴基斯坦是中共「一帶一路」的受援國。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余永定在一個論壇上警告,因巴基斯坦國內各種衝突及嚴重的恐怖襲擊活動,中國在該國的投資能否收回來,值得慎重考慮。

據財新網報導,余永定8月12日在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主辦的「開發性金融及一帶一路建設」論壇上說:「我們在巴基斯坦的投資是否能夠把錢賺回來、把本收回來,是值得我們慎重考慮的。」

余永定介紹,中國在巴基斯坦已投資200億美元,總投資將達到460億美元,海外投資規模已經不小,因此需要衡量這些投資的整體效益。「從純經濟的角度,我們要非常小心謹慎。」他說。

余永定談到,過去30年來,巴基斯坦的人均收入成長速度非常緩慢,只有2%左右;在2005年以後逐年下降,甚至在2009年的時候出現了負成長。這意味著該國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風險在加大。

同時,巴基斯坦近年來經常項目逆差對GDP占比提高較快,這存在一定的風險隱患。余永定指,雖巴國的經濟形勢有所改善,但長期還是不太樂觀。

「再考慮到國內階級衝突、民族衝突、宗教衝突、地區衝突及嚴重的恐怖襲擊活動,我們在巴基斯坦的投資是否能夠把錢賺回來、把本收回來,是值得我們慎重考慮的。」余永定說。

此外,余永定也認為中共應承認存在嚴重的資本外逃,他說:「在過去幾年裡,中國存在著比較嚴重的資本外逃現象,我覺得這是事實。」並指過去十幾年來,中國在大部分時間的海外投資收益是負數,這是一個不正常的現象。

巴基斯坦是「一帶一路」最大受益者之一,不過外界擔心「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將削弱巴基斯坦的工業甚至主權。儘管北京大肆渲染「一帶一路」取得的成績,但外界對「一帶一路」的設想,仍存在很多質疑。

《時代》雜誌(Time)報導說,「一帶一路」基本上就是中國想在自身經濟發展趨緩時,找一個更容易與他國貿易的方式,但內容及概念都相當模糊。這項涵蓋全球65%人口、超過1/4貿易額的計劃在受到全球關注的同時,也因無法得到歐美大國的多數支持,備受多方質疑。

經濟學人智庫的中國分析師馬羅(Nick Marro)說,「一帶一路」最大隱憂在於中方對這些國家融資的透明度,以及中方能否有效控制周邊國家的安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