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站在舞台的邊緣

文/青松
前段時間,女兒在學校演出,我沒時間,老公陪她去的。他拍了些照片,但很不滿意,說老師給女兒排的位置靠後,根本拍不到她。我看了一下照片,的確,女兒年齡小、個子小,又站在後面,很不顯眼。

我想,孩子們年紀小,去表演肯定容易出錯,老師自然是考慮到演出效果,把稍微年長些、對舞蹈動作掌握更熟練的孩子往前排。所以,重在參與,女兒很努力地排練過,又到舞台上表演了,自己很滿足,這就夠了。

今天,看到另一位家長和我們分享她給孩子們拍的照片,我眼前突然一亮。照片上,女兒雖然站在最後面,但跳舞的姿勢有模有樣,表情認真而投入,十分可愛。我把照片轉給老公看,他也很喜歡,感慨說,角度不同,效果完全不一樣,那位家長在觀眾席的位置正好能拍到所有孩子。

我們按著自己的理解劃分了舞台上的核心和邊緣,並且默認只有站在最中心的位置被萬眾矚目才好。然而,真正有意義的並非所處的位置,而在於自我。女兒站在舞台的邊緣,一個最不起眼的地方,但是照片上到她的清純與投入一樣動人。所以,只要竭盡全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即便站在舞台的邊緣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