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台灣原住民家屋 登上Google地球街景

蘭嶼達悟族地下屋登上Google地球「家」街景。(Google提供)
蘭嶼達悟族地下屋登上Google地球「家」街景。(Google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台灣2個原住民傳統家屋登上Google地球,Google17日宣布,Google地球「家」(This is Home)的服務中推出22個新「家」街景,其中包括排灣族石板屋與蘭嶼達悟族地下屋,讓台灣原住民文化被世界看見,更讓這些特殊建築能透過數位科技永久保存。

Google亞太區街景計畫負責人魏薌君表示,許多人打開Google地球的第一步就是尋找自己的家,想從空中俯看家的樣貌,或自己居住的城市與國家。而在不同的國家、文化、氣候與地理條件下,每個「家」可能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

魏薌君也指出,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充滿特色的房屋,並進一步瞭解當地人如何因應不同的環境,今年四月推出「This is Home」服務,捕捉世界各地的家屋街景。很開心看到排灣族的石板屋與蘭嶼達悟族的地下屋被收錄在這次推出的22個新「家」街景中,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美麗的文化。

Google表示,Google地球集結世界各地衛星圖像、地圖、地形圖與3D建築物影像,帶領使用者遨遊天涯海角。而隨著外部環境與社會的快速變化,傳統文化也受到巨大壓力,希望將這些蘊含當地文化的「家」以數位方式保存下來,讓全球27個極具特色的「家」與當地自然、社會環境連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