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反對重啟核能 許添財:應發展智慧儲電

前立委許添財昨(17)日受訪表示,台灣不能走回核電老路。(中央社)
前立委許添財昨(17)日受訪表示,台灣不能走回核電老路。(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815全大大停電,讓企業擔憂台灣電力供應問題再次浮出檯面。前立委許添財昨(17)日受訪表示,台灣不能走回核電老路,過去主要發展太陽能、地熱等小型再生能源,但缺乏發電與儲電技術整合,缺電問題正好讓台灣加緊發展「智慧儲電技術」,就可一勞永逸地從「能源缺乏」國家,蛻變為「能源自給自足」的進步國家。

許添財表示,台灣現在迫切需要解決缺電問題、保證供電穩定充足,這屬於供需結構問題,無法在短期內用蓋新電廠解決,更不該再走核電回頭路。他指出,歐美國家早已從「再生能源生產」轉向致力「再生能源穩定」,因此,台灣發展儲電技術須盡早。

要做到「削峰填谷」,把離峰時浪廢掉的電,透過循環經濟撿回來,再透過聯網模式,創造共享的虛擬電廠,創造「智慧儲能電網」。他指出,「虛擬電廠」符合共享、循環能源經濟概念,可將再生能源不穩定的風險降低,讓有限能源發揮最高效益,且平衡供需、發電更安全。

而台灣也已具備優越技術,發展成本也已大幅降低,他呼籲,台灣應加緊應運智慧電廠儲電概念,讓台灣從此擺脫「能源缺乏」、蛻變為「能源自給自足」的進步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