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汪洋北戴河會後敏感出訪 入常添籌碼

汪洋。(Getty Images)
汪洋。(Getty Images)

⊙謝天奇
8月16日,中共官媒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8月14日至16日現身湖南。這意味著至遲在8月13日,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就已經正式結束。另據官媒報導,北戴河會議剛結束,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於8月13日至17日出訪中印共同的鄰國巴基斯坦和尼泊爾。

值得關注的是,汪洋是主管農業和對外經貿的副總理,並不在習近平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分任正副組長的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名單中。然而「十八大」以來,汪洋經常隨同習近平出訪、主導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並與俄羅斯高層多次互動。此次敏感時刻,汪洋又銜命出訪巴基斯坦和尼泊爾,顯示其獲習看重,在外交領域的戲分逐漸吃重。

現年61歲的汪洋是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重要人物。中共「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派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汪洋接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廣東圍剿江系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並把肅貪之火燒向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等;與此同時,以「廣東模式」向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叫板。

中共「十八大」之前,汪洋入常呼聲頗高。但最後江派人馬張高麗、劉雲山進入「十八大」常委,令外界大跌眼鏡。曝光的「十八大」中央委員選舉得票的狀況顯示,劉雲山在7常委中的得票數最低,比沒入常的汪洋還低,顯示劉雲山最不得人心。

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2015年7月向外媒透露,中共「十八大」組建領導班子時前黨魁江澤民還占著相對的優勢,7名常委他推薦了3個,劉雲山的票數少於汪洋,但江堅持要劉上,胡、習只好讓步,讓汪洋下。

目前流傳的多個版本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單中,汪洋都是熱門人選之一。關於汪洋入常後的分工,則前後傳出兼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等不同的說法。

引人聯想的是,與汪洋「十九大」入常相關的一個細節頻頻被媒體提起。港媒6月消息稱,汪洋已被安排由外交學院副教授加班補課,培養英語聽、說中級能力。2015年6日即有消息稱,汪洋每週要學12小時的英語。汪本人還曾無意中透出口風說:「不能不學,下屆外訪任務多,不掌握一、兩門外語不方便。」

在現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體制中,除了國家主席與總理有頻繁的外交活動之外,按慣例負責金融工作的常務副總理以及政協主席、人大委員長等人其實都沒有對外語要求特別高的外事活動要求。往屆政治局常委中,國家副主席一職常有外事活動,對外語要求反而要高。但「十八大」後,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兼任國家副主席,未能入常。

這提供了一種可能性,那就是,中共「十九大」上,國家副主席恢復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由汪洋出任。如果這樣,汪洋兼任國家副主席後再主掌港澳事務也就有章可循了。

另一種可能性是,汪洋加強學習英語以及積極參與同美國、俄羅斯等大國的外事活動,顯示其在外交領域中將擔任重要的角色。近幾年來,習陣營在清洗江派高官的同時,不斷釋放廢除常委制、建立總統制的信號。在中共政權內外交困、危機重重之際,習陣營放出此種風聲的同時,料暗中也有相應的部署。

「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的走向與中共面臨的不斷升級的外交、內政危機及高層內鬥政治危機密切相關,時局進程可能出乎任何人的預料,中南海高層作出何種選擇,充滿變數。基於此,汪洋在「十九大」之後的任職動向也就具有了特別的政治信號意味。(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