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全代會20日登場 國民黨:致力重返執政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國民黨全代會20日登場,主軸定調「革新、團結、重返執政」,這也是新版政策綱領主題;同時將通過新版政策綱領,但兩岸政綱未提「和平協議」,只提深入研討兩岸「和平願景」,並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維持不統、不獨、不武。

全代會重頭戲是黨主席宣誓就職、研修政策綱領、通過縣市委員會主任委員直選辦法等。會議首先進行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與2千多名黨代表的宣誓就職,緊接著開預備會議,通過大會主席團名單暨各次會議議程,及召開大會主席團會議。

接續安排行使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多位副主席的同意任命案、通過中央委員會祕書長人事案,再由中央委員會祕書長黨務報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工作報告。

政策綱領分為總論、10個領域政策綱領兩大部分。最受關注兩岸政策部分,政綱草案總論提及,西元2005 年國民黨與對岸達成「連胡五項願景」,奠定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總論提到,國民黨堅決反對台獨,深知唯有在尊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兩岸合作才可互利雙贏,也唯有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才能使兩岸人民受惠。

針對兩岸政綱方面,強調「增進兩岸互信,追求台海穩定」,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交流,積極弘揚中華文化,相互尊重與包容,促進兩岸永續發展,以確保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