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提815調閱委員會 綠否決

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舉牌抗議。(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舉牌抗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18日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表決通過第三次臨時會議程,包括邀請行政院長林全下週一(21日)赴國會報告815大停電事件,以及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國民體育法》修法等3項議案列入審查議程。至於國民黨團提議,針對815停電事件成立調閱委員會,提案經投票後遭到否決。

國民黨黨團18日在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提案,建請院會決議成立「0815大潭電廠跳電事件調閱委員會」,以釐清政府相關部門責任,提案經表決後遭否決。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認為,國民黨要成立調閱委員會的目的,只想耗掉臨時會時間,阻擾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

柯建銘強調,無論是調查或者調閱,民進黨都不反對,只要依法行事就好。但大法官858釋憲針對當年的「真調會」解釋,說明立法院有「調查權」,但《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有關調查權、聽證權的處理都還沒修法,因此目前為止立法院只有調閱權,且應該在院會開議的時間行使,臨時會的時間不能。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召開記者會表示,815大停電是很大一件事,在野黨都支持成立調閱委員會,真正釐清問題根源,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但民進黨卻只想粉飾太平,缺電危機只會讓企業不敢投資、民眾對用電喪失信心。

藍委李彥秀說,沒有安全的能源政策,就沒有前瞻計畫,民進黨團主張過去沒有在臨時會成立調閱委員會的前例,但2004年發生319槍擊案時,立法院就有成立319真相調查委員會,而且是在臨時會決定的。批評民進黨只按自己想要的條文決定,犧牲的是人民用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