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金德辭中油董座 李世光回台大任教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8日在中油公司出席請辭記者會並對外說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18日在中油公司出席請辭記者會並對外說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 /綜合報導】前經濟部長李世光為815全台停電請辭負責,18日出席惜別會時,他感謝一起打拚的同仁,並表示,在同仁的努力下,相信台灣經濟也會越來越好。未來李世光將回到台大任教,至於因為停電成為政治犧牲品的說法,李世光則否認這種說法。

李世光表示,815大停電,無論是否有直接關係,身為政務官必須為政策負責。他並否認外界所言政治犧牲品的說法。對於接下來的規劃,李世光將回到台大任教,(17)日前他也先回到學校跟學生討論研究題目。

李世光說,經濟部所有同仁都相當認真工作,感謝政務次長沈榮津願意代理部長,依其勇於任事態度,不需要特別交代後續工作,相信就可以做得很好,也相信台灣經濟在所有經濟部同仁努力之下,也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昨(18)日正適逢經濟部親子日活動,李世光對同仁的下一代說,「經濟部工作沒想像中可怕,只是比較勞累而已」,他也表示,下一代要以努力為台灣經濟打拚的父母們為榮。

因815大停電引咎辭職的還有前中油董座陳金德。由於全台無預警大停電,李世光請辭負責,但陳金德多次表示會負完全責任,不會逃避,卻未有動作,遭各界批評。

中油18日發出通知,陳金德正式請辭。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證實,請辭已獲行政院長林全批准。

另一方面,中油18日公布調查件果,由於人員更換電源供應器時,臨時電源線碰到金屬外殼,造成直流電接地(短路),導致控制器電源中斷,引發後續事件。

中油副總方振仁表示,15日更換一號控制系統的2顆電源供應器。巨路於更換電源供應器時,為避免控制器斷電,先將臨時跨接線,接到二號控制系統的電源上。

值得注意的是,中油天然氣工作規範,站內要操作變更維修時,必須將模式改為現場控制。

中油工安處長邱家守表示,執行系統更換時,為防範電器失誤,會將電腦控制權改為現場控制,也就是強制打開閥的控制器,修復完畢再切換回來。但中油指出,巨路並未遵守SOP。

至於相關責任,中油發言人副總畢淑蒨表示,包商未正確操作更換動作的SOP,但中油也有監督疏失。目前雙方將針對合約釐清各自的責任,後續再談判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