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朝鮮半島情勢緊張 韓美今聯合軍演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與韓國今(21)日展開聯合軍演前,北韓週日(20日)叫陣說,聯合演習是把情勢推向「核戰失控階段的魯莽行為」。這次演習或許可以檢驗聯合國8月初擴大制裁北韓,以及美國的外交手段是否能遏止其野心。

CNN引述北韓官媒《勞動新聞》報導,平壤聲稱,他們的軍隊可以隨時對準美國,不論是關島、夏威夷或美國本土,都無法躲避「無情的打擊」。

美國與韓國自21日至31日舉行「乙支自由衛士」演習,共計5萬名韓國軍人和1萬7,500名美軍參加,美軍人數較去年減少7,500人。

韓國軍方稍早表示,今年的聯合演習規模與去年相當,目前也沒有考慮將演習當成談判籌碼而縮小規模。「乙支」係紀念高句麗將領乙支文德。

北韓日前表示,已經完成以中程飛彈打擊關周邊海域的計畫,在美國總統川警告「彈藥已上膛」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稱,「先觀察美國」一陣子再決定是否執行。

在北韓的恐嚇下,美國軍方及川普政府都確認,演習依原訂計畫進行。

儘管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都希望和平解除北韓威脅,然而戰爭或一觸即發,俄羅斯認為很可能發生軍事衝突。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網站報導,俄國駐北韓的企業為預防軍事衝突,已制定撤離計畫,但消息人士沒有透露俄國企業是否已開始行動 。

此外,若北韓向關島發射飛彈,飛彈將飛越日本上空,日本琴浦町19日舉行了避難演習。

琴浦町人口1萬8千人,民眾表示,非常擔心北韓來的飛彈。官員表示,近130人參與這項演習,當警報聲響起,所有在戶外活動的人都要進到學校避難。這10分鐘中內,民眾蹲坐在地,抱住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