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尖端科技企業 德國:陸企仍在收購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儘管北京當局收緊企業海外投資的政策,防止資金外流;另一方面,歐美政府也嚴格審察來自中國大陸資本的收購案,不過,德國媒體分析,為讓自己的產業升級,創造競爭優勢,陸資在尖端技術領域的併購步伐不會大幅減慢。

德國之聲引述《明鏡週刊》報導,為了更有效阻止境外投資者收購本國的重要技術型企業,德國、法國和義大利政府已經向歐盟委員會求助。

報導中說,德國經濟部已經致信歐盟,要求在發現相關投資由政府驅使,受本地政府支持或成交額不切實際的情況下,歐盟成員國應該有權停止或規範相關收購行為。

德國經濟部長賽普利斯(Brigitte Zypries)的信寫到,就長期觀察,陸資的收購行為主要集中在「頂尖技術型企業」,而且這些技術直接與北京政府的「中國製造2025戰略」有關,該戰略的目標是扶植大陸工業,但大陸卻不向歐洲開放這些市場。所以賽普利斯認為,面對這種情況,歐盟成員國必須有出面干預的權利。

《明鏡》報導,德國經濟部觀察到,陸資已加快了併購德國企業的步伐。今年年初以來,21項收購案被送到德國經濟部,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之多。


最近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國海航集團增加對德意志銀行的持股,一躍成為該銀行最大股東。然而,德意志銀行是德國最重要的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