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兩情若是久長時 且行且包容

 (123RF)
 (123RF)

文/俞亨子
情人節翩然而至!繽紛的甜蜜短語、用心的浪漫攻略、攻心的奪情「武器」,頓時瀰漫網路。不過,貫穿男女一生的愛情,遠不只是鮮花、禮物、燭光晚宴那麼簡單。有道是:過一天浪漫的情人節容易,過一生溫馨的夫妻生活難!

婚前婚後 大不相同

精采的情人節之後,也許情人們真的如願以償地走到一起,開始了漫長的夫妻生活之旅。然而,現實的生活與美好的想像相差有多遠?

一位畫家畫了一幅很「現實」的畫:婚前一對男女面對面,滿臉歡笑。把這幅畫旋轉180度後,就變成婚後的男女,怒目相視。更絕的是還配上一段小語,往下看、往上看意義大不同:

結婚前(往下看)
他:太好了!我期盼的日子終於來臨!
她:我可以反悔嗎?
他:不,你甚至想都不要想!
她:你愛我嗎?
他:當然!
她:你會背叛我嗎?
他:不會,妳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她:你可以吻我一下嗎?
他:當然,絕不可能只有一下!
她:你有可能打我嗎?
他:永遠也不可能!
她:我能相信你嗎?
結婚後(往回看)

為什麼婚後的男女大多都會經歷這樣的變化?一個可能是關係的轉變:從戀人、情人轉變到妻子、家人,在現實生活的各種壓力下,浪漫情調逐漸被實惠省事代替了。另外,人都有自己長期形成的性格、觀念,婚後生活中磕磕絆絆、打不完的仗是免不了的。那麼,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心境去對待,產生的結果也會大不同。

包容放下 海闊天空

在網路上看到這麼一個故事: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成了家,女孩口味清淡,男孩無辣不歡。一天,女孩回父母家吃飯,父親做的菜鹹了點,母親默默地拿了一杯水,將夾起的菜在清水裡過一下後再入口。女孩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第二天,女孩在家做了丈夫愛吃的菜。當然,每一道菜裡都放了辣椒,只是,她的面前多了一杯清水。男孩看著她津津有味地吃著過了水的菜,眼睛裡有輕微的溼潤。之後,丈夫也搶著做菜,但是菜裡面已經找不到辣椒了,而他的面前多了一碟辣椒醬,每一口,他都吃得心滿意足。

其實,真正讓丈夫滿足的,是女孩那顆放下自己、包容成全他人的心。將心比心,心裡平衡了,感動了,吃什麼都會津津有味。

夫妻之間都是小事居多,一點自我的放下,也許就能改變長期僵持的矛盾,舉案齊眉並不難。

還有這麼一個故事:先生是一家大集團公司的中層經理,經常加班。一天,太太帶著幾歲大的女兒去公司見他,正好碰到先生臨時有事情要處理,太太便帶著孩子去公司附近的公園裡遊玩。

隨後,先生趕來,在公園長椅上找到了在小憩的太太,卻發現女兒不見了。他們找遍了公園,最後發現公園的小湖旁圍了一群人,湖面上飄著一個小孩的屍體,正是自己的孩子。先生緊緊地抱緊了欲哭無淚的太太。

先生沒有責怪太太的疏忽大意,太太沒有抱怨先生沒完沒了地加班。包容理解,讓他們沉穩地走過了人生的危機。先生把這件事埋在自己的心裡,沒有告訴同事,一如既往地工作。

後來集團公司的老闆知道了這件事情,便把他提為自己的助理,最後退休的時候把公司交給了他。因為老闆看到他博大的胸懷、不被磨難擊倒的堅強意志、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後來公司在他的手中蒸蒸日上,老闆獨具慧眼的選擇果然是對的。

仙女擇夫 高人一籌

而七夕中的織女,不僅有天仙之美,更有慧心巧手,為何偏偏心甘情願地與貧困的牛郎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她真的傻嗎?日子雖然清苦,可是他們兩情相悅、舉案齊眉的純純真愛,卻讓當今世上多少男男女女羨慕不已。

織女看重牛郎的是什麼呢?牛郎勤勞、善良,把家裡的土地、房子都讓給兄嫂,且無怨無恨。織女覺得牛郎能放下個人利益,能容忍兄嫂無情,他心胸寬廣。這樣的人會全心全意地對待自己,兩個人的生活一定會恩恩愛愛,實際上也是如此。

我們是紅塵中的凡夫俗女,沒有仙女的遠見,也不能完全超越名利、情色的誘惑。但是,我們若能以真誠的心相愛,在日後的現實生活中,自我放下的越多,快樂越多;越包容對方,婚姻生活越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