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肺癌年增1.1萬人 7成初期無症狀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肺癌在去年國人十大癌症中排名第2,是癌症中死亡率最高,1年中有9372人死亡。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23日指出,依衛福部統計,去年肺癌每年新增患者約1.1萬人,平均44.7分鐘就有1人罹癌,但約7成患者初期沒有症狀、8成患者發現時都屬晚期。高達57%的肺癌患者,確診已第四期,出現聲音沙啞、氣喘症狀,腫瘤多長到一定程度或癌細胞轉移。

高尚志提醒,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罹患風險高5倍,或有慢性肺部發炎、支氣管炎的患者,就屬肺癌高風險群,可透過敏感度較高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肺癌篩檢揪出早期肺癌。

肺癌致病原因,抽菸為歐美國家主要成因,高尚志指出,台灣臨床門診患者卻以非吸菸居多。近10年透過LDCT檢查2萬8,604例中,開刀確認肺癌263位,男性153位中80位抽菸、女性110位僅3位抽菸。肺癌病人中95.8%為肺腺癌,3.05%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而肺腺癌與抽菸無關。不過,PM2.5、油煙等懸浮微粒都是罹癌兇手。

高尚志說,1/3的腫瘤不會以實體生長,而會呈現毛玻璃狀,或另1/3會被骨頭、胸部血管或肝臟擋住,X光檢查敏感度較低,不易看到1公分以下的腫瘤。台灣確診肺癌患者中,第1期比率僅占2成1,第4期比率則多達5成7,須藉高階影像檢查才能有效提升準確率及篩檢率。

高尚志建議,肺癌高風險群應定期進行LDCT肺癌篩檢,超過50歲的民眾,也可檢查一次,之後每2~3年例行檢查,若發現肺部有結節需定期追蹤、觀察結節大小變化,腫瘤若能在1公分以內切除(第1期),5年存活率超過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