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找到生命的能量 醫生:多聽經典古典樂

二胡是具東方特色的代表性樂器之一,每場神韻交響樂都會有二胡演奏原創曲目。(記者戴兵/攝影)
二胡是具東方特色的代表性樂器之一,每場神韻交響樂都會有二胡演奏原創曲目。(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戴德蔓、賴友容/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憂鬱症近年來已經成為現代病,2005年至2015年的全球患者,共有3億人深受折磨,約占了全球4.4%的人口,人們因為憂鬱症而導致喪失生產力等,一年將造成約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台灣超過百萬人為憂鬱症所苦。如何預防心靈疾病找到生命的能量,是現代人重要課題之一,除了正統的診療方法,精神專科醫生周明輝建議,可以多聽經典的古典音樂。

康舟診所院長、精神專科醫師周明輝。康舟診所院長、精神專科醫師周明輝。(記者賴友容/攝影)

古典音樂有療癒效果

神傳文化基金會日前在台南舉辦一場「音樂與生命能量」講座,康舟診所院長周明輝應邀演講,他在會中說,「情緒無法像修車一樣,螺絲換一換、鎖一鎖就好,重新找到療癒的能量有何祕訣?」他首先播放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讓現場觀眾體驗,經過200多年, 莫札特的音樂依然如此好聽,他說這首曲子是第一首被證明有療癒效果的音樂,能夠改善空間推理能力,1993年發表於權威的《NATURE》科學期刊。

這個研究是由兩位加州大學教授的實驗證明,聆聽十分鐘莫札特奏鳴曲,有增長智力效果,在當時掀起一股「莫札特效應」席捲各個研究領域。而莫札特的音樂不僅歷久不衰,還跨越了純音樂欣賞的領域,具備各種神奇療效。從老年癡呆症到癲癇症,從提高智力到提高牛奶產量。有學者分析,莫札特效應源於莫札特音樂中的旋律符合人腦的運作模式。

古典音樂可增加α波 開發大腦潛能

「好的音樂就是藥。」至於古典音樂為何有療癒效果?周明輝以醫學角度說明,這些經典音樂可以讓腦波從高度亢奮β波變成比較多的α波,也叫神聖腦波。不過因為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一樣,聽到樂曲反應出來的情感也不一樣,但是音樂認知的過程常常不經過大腦,所以看一個美好演出,聽美好的旋律,很感動眼淚掉下來自己都不知道,這就是音樂神奇的地方,每一人都可以聽懂。

依據醫學報告,β波:14~30赫茲,是人類在緊張的情形下從腦中釋放出來的一種腦波,又稱為壓力波。α波:8~13赫茲,被稱為放鬆波,在這種狀態下會產生快樂感、幸福感、深沉的放鬆、直覺地湧現出創意等。

此外,多聽美好的古典音樂,也可以促使大腦發出令身心愉快、能量大增的α波,能夠引導出人的潛在腦力,使記憶力、集中力提升,使靈感、創造力盡情發揮,使身心健康,自然治癒力增強。

另外,他還提到另一個實驗,倫敦的地鐵播放古典樂發現犯罪率下降。據媒體報導,2003年,倫敦地鐵Elm Park 站在播放古典音樂後的18個月裏,該站的搶劫案件減少了33%,攻擊工作人員案件減少了25%,故意破壞行為減少了37%。

神韻音樂有西方古典又有東方五行療癒內涵

周明輝也提醒,耳朵無法像眼睛一樣可以選擇關閉,所以要慎選每天聽到的音樂,不要聽靡靡之音,不要聽讓心靈浮躁的聲音,要聽美好的聲音,除了西方古典音樂外,他強力推薦即將於9月20日~10月3日來台巡演的神韻交響樂團。

他說,神韻音樂會的曲目對不僅有西方經典古典音樂,還有神韻完美結合東西方音樂菁華的原創音樂,這種經典音樂是跨越時代、超越國際,不管政治背景、種族或是社會文化,所有的人都受這樣旋律感動,越聽越好聽。

中國古代就有音樂可以療癒的概念,所謂「七情之病,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也」。周明輝說,中國的音樂是宮商角徵羽,中國的五行木火水金土,對應肝心腎肺脾,而神韻交響樂配器的最大的特色就是東西樂器合璧,因此也具有東方五行音樂的療癒內涵。

神韻音樂蘊含深厚文化底蘊

周明輝指出,神韻音樂不僅有非常嚴謹的作曲規範,音樂家本身修煉,非常注重自身的修為,也有很大的文化基奠。這也是讓周明輝最感動的,神韻音樂家能夠把他/她們深厚的文化底蘊融合在音樂中,呈現出來,讓西方最菁英的音樂家、聽眾們都能感受到音樂的能量,真的已經是經典。他對神韻音樂家肅然起敬,也感受到文化音樂無遠弗屆的力量。

「既然音樂是藥,就要服最好的藥,不要服到假藥、爛藥。」他建議大家可服這帖經典音樂的好藥。

對於神韻音樂的強大能量,去年首次聆賞神韻交響樂的高雄巿愛樂協會理事長吳淑如受訪時感動地表示,「不管在工作上,跟同事或社團夥伴,有了一些矛盾衝突,當你聽到神韻美好音樂時,傷口就好像被撫平了。」她甚至覺得,「人生是如此美好,容量可以這麼擴大,人世間的險惡根本不算什麼,一切都被神韻的音樂給溶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