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10歲男孩救難產母 英勇獲表揚

美國一名10歲男孩,在媽媽難產時冷靜地幫忙接生,成功搶救了沒有呼吸的弟弟,當地政府知道後表揚了這位英勇的男孩。(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一名10歲男孩,在媽媽難產時冷靜地幫忙接生,成功搶救了沒有呼吸的弟弟,當地政府知道後表揚了這位英勇的男孩。(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一名年僅10歲的男孩,媽媽8月上旬在家中浴室難產時,冷靜地幫忙接生,而且搶救出生時沒有呼吸的弟弟。當地政府星期一(8月21日)表揚了這位男孩的英勇事蹟。

路易斯安那州薩爾弗市(Sulphur)居民阿什麗.莫羅(Ashley Moreau)懷孕34週,8月11日在家中如廁時,發現羊水破了。

當時她的丈夫凱爾西.理查德(Kelsey Richard)已外出工作,只有10歲長子傑登.豐特諾(Jayden Fontenot)、11個月大的女兒及奶奶在家。

發現狀況不對的傑登,先請奶奶撥急救電話911,然後回到浴室裡,準備幫助已躺在地板上、下身血流不止的媽媽。當時情況很緊急,因為胎兒的雙腳先出來,無法等待醫護人員的到來,而奶奶行動不便,無能為力。

「當傑登來到浴室時,深呼吸一口氣,然後說:『好吧,媽媽,請告訴我,我該怎麼做。』」莫羅告訴KPLC電視台,「他看起來一點也不害怕,很冷靜且勇敢。」

「我告訴他,『好的,我接下來會告訴你怎麼做,我們必須儘快讓你的弟弟出來,否則他會無法呼吸』。」莫羅說。

然後,傑登輕輕地將寶寶的雙腳拉出來,但注意到這個提前來到人世的弟弟沒有呼吸。身為哥哥的傑登,直覺地跑到廚房,找到吸鼻器,再衝回浴室裡,用它清理弟弟的鼻子。

「我當時很驚訝,只能當機立斷,我不知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傑登回憶說。

不久,醫護人員趕到,莫羅及剛出生的寶寶都被送到當地一家醫院。

那家醫院的醫生說,勇敢的傑登救了媽媽及弟弟。

「我感到很驕傲。」莫羅說,「他很勇敢、很堅強,他是我的英雄。我真的為他感到驕傲。他救了我和他的弟弟。」

傑登的弟弟目前在醫院的早產兒加護病房裡,預期在未來幾天即可出院。

薩爾弗市市長8月21日在傑登的小學,特別表揚他臨危不亂的英勇事蹟,並將8月11日定為「傑登.豐特諾特日」。

傑登的繼父理查德說:「從未聽過這樣的事情,傑登的勇氣以及他所做的一切,實在令人驚奇。冷靜、有條不紊,他救了媽媽及弟弟,他是一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