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對陸投資意願 調查:連7年下降

電電公會31日公布「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今年以「國際變局啟商機」為主題做深入探討。圖為記者會上電電公會大陸經貿委員會主委許介立(右6)、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左6)、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教授(右5)和與會貴賓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電電公會31日公布「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今年以「國際變局啟商機」為主題做深入探討。圖為記者會上電電公會大陸經貿委員會主委許介立(右6)、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左6)、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教授(右5)和與會貴賓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31日公布「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台商增加對中國大陸布局意願連續第七年下降,返台上市意願則連續第八年呈現上升趨勢。學者表示,台商過去「舒服到忘了產業轉型」,在勞動成本提高等條件下,在中國大陸越來越難生存,應改變自身體質,否則走到天涯海角也一樣。 

電電公會31日公布「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今年以「國際變局啟商機」為主題做深入探討。圖為記者會上電電公會大陸經貿委員會主委許介立(右6)、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左6)、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教授(右5)和與會貴賓合影。電電公會31日公布「2017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今年以「國際變局啟商機」為主題做深入探討。圖為記者會上電電公會大陸經貿委員會主委許介立(右6)、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左6)、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教授(右5)和與會貴賓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呂鴻德指出,今年因為台灣新的政府上來加上全球國際變局,造成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產生新的變化,過去是「中國唯一」,現在策略是「中國加一」,調查顯示很多台商在中國大陸重新布局,因勞動生產力倍增,逼迫台商尋找新的投資商業模式。

他提到,過去30年,台商在中國大陸的布局一直著重在追求降低成本,但現在中國大陸已不是以降低成本為導向,而是以拓展市場,配合中國製造轉型為中國「智」造的變化,把「AI人工智慧」和「互聯網+」當作未來發展重要趨勢。所以下一個階段台商的布局最重要的是要跟著中國大陸的政策,要「遠離政治、親近政策」,台商的布局要以政策作為導向,而不是以政治作為導向,這樣才能找出最佳的投資方向。

該調查遵循「兩力兩度」的模型,包括城市競爭力、投資環境力、投資風險度跟台商推薦度。呂鴻德提到,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雖然持續成長,但對台商而言,投資環境力已連續6年下降,過去台商最常講的一句話是「舒服到忘了轉型升級」,所以在大浪潮之下,不升級則撤退比例會增加,另外台商推薦度也是連5年下降,代表已在大陸投資者推薦新台商來的比例下降,準備回台上市的公司在增加。 

不過,呂鴻德表示,台商的反映是政府並沒有做好承接台商回流的方案,「這很可惜」,當中國大陸對台商不再有吸引力的時候,政府應伸出寬廣的雙臂,熱情地歡迎台商回來,不管籌資或投資也好,但其實都沒有做到,這是台商提出的。

至於已在大陸投資的台商應如何趨吉避凶?呂鴻德說,最重要的概念是中國工廠要向中國市場轉型,要抓住「轉型、升級、創新、顛覆」這8字箴言,否則台商永遠照著過去代工的模式是不行的,下個階段台商應以市場為主軸,政府責任是幫這些台商找一個未來3~5年最佳的商業模式,告訴他們這些是人家走過的成功的路,編一些預算輔助、獎勵他們做轉型,這才是最佳的,否則現在都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