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走讀安農溪 看見河川蛻變與美麗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發電尾水排放至安農溪。(維基百科提供)
蘭陽發電廠天埤機組發電尾水排放至安農溪。(維基百科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位於宜蘭縣三星鄉的安農溪擁有三星「生命之河」尊稱,其兩岸高灘地經過長期整治,放眼一望溪水潺潺,綠草如茵讓人心曠神怡,已然成為外地遊客觀光熱門新景點。

安農溪兩岸開闢自行車道,遊客踩著風火輪,沿途欣賞美麗田園風光,足可讓人流連忘返。沿著安農溪往下,走入綠意盎然的落羽松祕境及泛舟報到處的張公圍公園,而最大的遊憩點應該就屬分洪堰公園了。

有別於一般觀光旅遊,「走讀安農溪」,可看見安農溪的成長蛻變與仙境般的美麗。民眾經遊歷並認識安農溪的排洪、發電、灌溉、以及「泛舟」、「自行車道」等多功能的同時,也完成了一趟深度知性文化之旅呢。

最近安農溪聲名大噪,行政院前院長林全肯定民間與政府合作,將安農溪的水環境營造成全國親水河岸的示範亮點,這是一項公私合作的最佳典範。

分洪堰公園湧泉絕美小景

分洪堰風景區,是個湧泉公園,占地約兩公頃,除了有湧泉出水池外,還有棚亭、景觀造型分洪橋。公園內植栽繁密,動植物資源豐富,區內不少飛禽棲息,是兼具觀賞美景及研究自然生態的風景點。

安農溪分洪堰的意思便是將安農溪用一個島分為左右兩條。回溯到50年代的台灣,當時冬山鄉長林學德與三星鄉長官來壽,因下游灌溉農田的利益而互爭水道;政府為了停止鬥爭及互惠雙方農民,決定將安農溪築堰分洪,在河道中設置分洪道及閘門,使安農溪水分別流入大洲跟萬長春水圳。77年農溪分洪堰完工,解決了兩岸居民長期以來的爭水問題。當時的政策,如今成為風景區內另類的特色,也是居民始料未及的。

自行車道平緩適親子同遊

自行車道沿安農溪北側(左岸)堤防上闢建,起點靠近安農溪上游的「水源橋」,終點在安農溪下游的「歪仔歪橋」頭,全長約13公里,是一條平緩的自行車道,沿途風景宜人,令人身心舒暢有著濃濃的農村氣息,非常適合親子同遊。此車道沿著安農溪泛舟路線延伸,是屬安農溪旁提防上的車道。

水量豐沛5至10月泛舟期

安農溪整條溪的水流量穩定,水量豐沛,溪水終年不枯,造就安農溪成為國內三大泛舟地點之一(花蓮秀姑巒溪、宜蘭安農溪和高雄荖濃溪),最適合北部遊客前往的就是宜蘭三星鄉的安農溪。每年5月-10月是泛舟期,其中7月-8月是旺季。在安農溪泛舟路線由天山村下湖橋至張公圍親水公園,約10公里路程、2小時的時間,河道由窄而寬,沿途經過刺激驚險的湍急溪流、還有充滿鄉間風情的緩流礫灘,因季節不同而呈現多樣化的特色。安農溪泛舟的路程分為3個區域,分別是挑戰區、驚險區和戲水區。

落羽松祕境 宜蘭小歐洲美譽

三星鄉田心橋畔的安農溪左岸,是宜蘭人眼中的落羽松祕境,更有「宜蘭小歐洲」的美譽。民國八十年代三星鄉公所栽種兩百餘株落羽松,形成綿延5百公尺長林蔭大道,樹木已長到三層樓高,四季變換不同顏色,春天翠綠色,夏天深綠,秋天暗紅,冬天落葉,此地美景前陣子被網友公開後瞬間爆紅。

在安農溪落雨松祕境旁,行健有機夢想村就在旁邊,這幾年行健村力推有機產品,每星期日9-14時有農夫好市集,也會安排體驗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牛頭橋-感念水牛辛苦奉獻

橫跨安農溪的橋有20座,其中有幾座造型很特殊,極具意涵。如行健村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牛頭橋,行健村有好幾座牛頭橋,以牛頭、米籮顯現三星平原以農事為主業的特色。在安農溪上有田心橋、健隱橋、農義橋等3座。牛頭橋的造型,在橋欄上可看到戴斗笠的農夫挑著米籮的意象,農夫與農夫之間還有水牛頭。早期農耕都以人力與水牛從事開墾和耕作,牛頭是為了感念水牛對這塊土地的辛苦奉獻,米籮上貼有「春」和「滿」的斗方,這是過去農家過年風俗,因為豐收穀倉裝滿滿,大家都「春大錢」。

第一河川局與民團協力護溪 636

擁有三星「生命之河」尊稱的安農溪,兩岸高灘地綠草如茵,成為外地遊客觀光新景點,宜蘭縣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及第一河川局,雙雙榮獲105年「認養單位」及「績優所屬機關」全國第一名。民間團體「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訂每月第一個週日為「安農溪河川日」,號召居民一起割草、撿垃圾,並交由三星鄉公所協助清運垃圾。

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榮獲2016年全台河川認養評比第一名。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理事長吳金波表示,目前協會有會員約300人,志工約200人。志工由沿岸6個村落居民所組成,包括三星鄉大洲、大義、行健、尾塹、大隱及冬山鄉柯林等村落,志工自己負責自己村落範圍。

志工從事清潔工作、割草(1年至少割10次)、保護樹木(定期修剪)等。每月第一個星期日為「安農溪河川日」,大家齊聚大掃除,讓安農溪維持乾淨美麗的樣貌,此外協會每個星期還會另抽1天整理環境。安農溪過去芒草很多,形成很多視線死角,民眾會亂丟垃圾,破壞環境,所以也有人稱安農溪為垃圾溪。

第一河川局整治安農溪後,高灘地綠美化,水流變順暢了。吳金波於99年成立宜蘭縣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宗旨為保護三星鄉安農溪水資源及自然生態。8年來安農溪一掃垃圾溪的汙名,安農溪的水環境營造是全國親水河岸的示範亮點,這是公私立合作的典範。安農溪由於第一河川局的整治,加上協會會員及志工大家的努力,安農溪的美麗才能永續。安農溪的維護需耗費龐大人力物力與財力(1年維護費用約需150萬元),吳金波希望大家在欣賞美景之餘,共同維護環境,他期待有心人可以認養或贊助。

灌溉主流 照亮蘭陽平原969

安農溪水源來自蘭陽電廠發電剩餘水,昔日稱為電火溪。安農溪為蘭陽溪水系羅東溪支流之一,主要位於三星鄉境內。日治時期,日人為設立水力發電廠,在蘭陽溪上遊截流引水入清水發電廠,對山洞引到九芎湖經沉沙過程,再提供天送埤發電廠發電後之「尾水道」,是為「電火溪」之由來,其不僅照亮蘭陽平原,也提供農作灌溉之主流。也因此讓安農溪擁有源源不絕的潺潺流水、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以及優美蜿蜒的河岸景觀。電火溪到了大洲附近,一分為二,河水透過隄堰的導流,分別灌溉羅東、三星、冬山及五結的大部分農田,嘉惠了農田的灌溉,所以又把溪流改名為「安農溪」。

這條水路因河床坡度陡,河道窄寬不一,水流湍急,年平均出水量為每秒20立方公尺左右。早期由於安農溪常因暴雨、颱風淹沒兩側農田,危害農民生命財產。民國71年政府斥資3億6千萬元辦理河川整治工程,陳定南當縣長時,在兩側建堤防,並加以整治,改名為「安農溪」,象徵讓農民安心,現在已成了三星鄉的生命之河。

安農溪多功能台灣少見

從安農溪的發展歷史來看,它從早期的多氾濫及水患,經政府分階段整治,再加上居民長期護溪,蛻變成全台水環境典範。而安農溪水域的多功能,不僅為宜蘭僅有,在台灣也是很少見的。

目前安農溪由第一河川局管轄,乃三星鄉最主要且水源最豐沛的溪流,是一條兼具排洪、水力發電、灌溉與觀光遊憩功能之河川。

水力發電:台灣日治時期,日本在天送埤設立水力發電廠來發電。蘭陽發電廠於1992年落成,取蘭陽溪水發電並為安農溪源頭,年發電量約1億4千度,約占宜蘭縣境內用電量的12%左右。流域內計有8座攔河堰和分洪堰。

灌溉:安農溪流域面積約只有56平方公里,但是灌溉圳路多達15條,整個水系從上游叭哩沙圳到下游的萬長春圳,灌溉了三星、冬山、五結等溪南5千多公頃阡陌良田,灌溉面積達58平方公里,灌溉面積竟比流域面積還要大!這還真是罕見!另外,三星蔥農也常利用安農溪來洗蔥及蒜喔。

休閒遊憩觀光:國內三處主要泛舟地點之一就在安農溪,是北部民眾體驗泛舟樂趣的好地方!安農溪據說是東南亞最好的激流標竿場地,後來成為國內激流標竿的訓練場。另外安農溪自行車步道沿著安農溪而建,可見潺潺流水,綠毯景觀,視野遼闊,周邊有綠蔭,無論散步、踏青、嬉戲,或坐或躺在草皮上聊天,都是很好的選擇。

安農溪交通資訊

民眾可經省道台九線抵羅東後,右轉環鎮道路接公正路直行約500公尺右轉,經羅東運動公園過萬長春橋,再直走大洲橋橋下道路左轉,即可抵達安農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