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房貸壓力大 千萬富翁也不敢生娃

房價上漲推動中國大陸富豪增多,但由於房價太高,千萬富翁也為房貸壓力而感到焦慮,甚至不敢生孩子。(大紀元資料室)
房價上漲推動中國大陸富豪增多,但由於房價太高,千萬富翁也為房貸壓力而感到焦慮,甚至不敢生孩子。(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日前胡潤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房價上漲推動中國大陸富豪增多,但由於房價太高,千萬富翁也為房貸壓力而感到焦慮,甚至不敢生孩子。

據《中國經營報》9月7日報導,胡潤發布的相關報告稱,2015年啟動的上一輪房價暴漲,讓搭上房地產便車的人身價暴增,成為擁有千萬資產的所有者。

因此有網民說:幾年前,在深圳只要有套房產,個個都是百萬富翁;幾年後,在深圳仍然只要有套房產卻個個都變成千萬富翁;目前一線城市只要有房產的,基本也都是500萬到1千萬(人民幣,下同)的身價了。

不過一些人說,身為資產千萬的富豪,主要的資產是房子,房子又不能賣,生活還是很拮据。在高房價下,千萬富翁也感到焦慮。

如蔣涵(化名)夫妻在北京六環擁有一套三層的別墅,此外在通州還有一套房子用來出租。據蔣涵介紹,兩套房子現在價值1,500萬;但蔣涵還是感到焦慮:「不想生孩子,擔心養不起」、「養孩子就得啃老,不想麻煩父母看孩子就一定要請保姆,我們現在肯定請不起。」蔣涵說。

北京房產占財富大頭的千萬富翁們也面臨著類似的難題。北京千萬富翁李女士表示:「紙上的數字有什麼用,除非真的賣了(房產)回老家。」李女士也擔心孩子上學後的花費,現在孩子才上幼兒園,報班少,等上小學了,「那些報班一年就好幾萬」。

網民則說:「這是中國千萬富翁被黑的最慘的一次,全世界最慘的千萬富翁」、「這都是房子估值出來的千萬富翁,其實是勉強的中產階層」、「中國高房價畸形到讓人害怕」,也有網民稱:「千萬富翁都如此焦慮,那沒房沒錢的怎麼活?千萬富翁都不敢生孩子,那中產及貧困階層就更不敢生了。」

此前也有中國中產及貧困階層因經濟壓力不敢生孩子的消息。澎湃新聞曾報導,上海中年教師李子俊月收入上萬人民幣,在上海有兩套房,但他仍充滿焦慮。他現在有了結婚對象,但如果真的要結婚生子,他會糾結:「你養得起嗎?」、「除了撫養還有教育,不少家長讓孩子上補習班,動輒數萬元,別的孩子都上,你作為家長不讓自己孩子去上嗎?」

陸媒此前報導,中共衛計委官員楊文莊指,近年來,大、中城市高房價等經濟壓力越來越影響著許多家庭的生育決策。調查顯示,育兒成本占家庭平均收入的近一半,74.5%的家庭因經濟負擔不願生二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