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克服先天障礙 巴西失明男成衝浪好手

拉貝羅因先天性青光眼而看不見,儘管如此熱愛衝浪的他仍克服障礙,成為全球首位盲人職業衝浪者。(網路影片擷圖)
拉貝羅因先天性青光眼而看不見,儘管如此熱愛衝浪的他仍克服障礙,成為全球首位盲人職業衝浪者。(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巴西男子拉貝羅(Derek Rabelo)天生失明,但他克服先天的障礙,不但學會衝浪,而且成為全球首位盲人職業衝浪者。對任何人而言,他的成功故事都相當具有激勵作用。

25歲的拉貝羅出生時就因為先天性青光眼而完全失去視力。儘管如此,他熱愛衝浪的父親仍希望他長大後能成為衝浪好手,拉貝羅自幼就常在海邊玩耍,17歲時,他的父親送給他第一塊衝浪板,拉貝羅告訴Bored Panda網站說:「一開始,我的父親鼓勵並幫助我。我們早上一起去海邊。然而,他後來送我去上衝浪課程,以便有更多的學習和練習機會。我也和我的朋友練習了很多。」

在談到盲人如何衝浪時,拉貝羅說:「我傾聽大海的聲音並感受它。海浪的每個部分都有不同的聲音。所以,我可以決定在浪頭的哪一側進行衝浪。」

2012年,拉貝羅在開始學衝浪幾個月後,他便去挑戰夏威夷以浪高又危險而得名的衝浪地點「管道」(Pipeline),而且挑戰成功。他在夏威夷衝浪的影片在網路上成為話題,並吸引美國影片製作人詹寧斯(Bryan Jennings)為他拍攝一部紀錄片《超越視力》(Beyond Sight)。

雖然拉貝羅沒有參加衝浪競賽,但他完成了他父親的願望——成為職業的衝浪好手。他現在獲得贊助,得以到世界各地旅遊並衝浪,並以他的成功故事鼓勵別人。

拉貝羅說:「如果你有夢想,你必須相信你自己。否則,你無法完成它。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神賜與的強烈感官意識,以熱情和堅持不懈的精神運用它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