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冠葉文祥被判22年 喝清潔劑送急救

強冠黑心油董座葉文祥遭法院重判22年刑期定讞,傳出喝濃縮清潔劑自殺,送醫急救後,暫無生命危險。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強冠黑心油董座葉文祥遭法院重判22年刑期定讞,傳出喝濃縮清潔劑自殺,送醫急救後,暫無生命危險。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纏訟4年強冠黑心油董座葉文祥遭法院重判22年刑期定讞,葉文祥得知後心情鬱悶,傳出喝濃縮清潔劑自殺,家人將他送醫急救,暫無生命危險,是否影響發監執行作業?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傑14日表示,該案為社會矚目重大案件,已立即啟動防逃機制,執行發監仍會考量他的身體狀況,但不會僅以診斷書就片面採納,將評估實際健康情形而定。

葉文祥22年刑期定讞將發監執行,但疑似尋短送醫,是否發監後續作業引關切。全案由屏東地檢署執行,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林俊傑表示,受刑人在發監前提出健康問題這滿常見的,檢方會斟酌他身體的實際狀況去執行;一般而言判決發監約1~2週內執行,倘若對方有逃亡或無法掌握行蹤情形,也會盡速押監服刑。因此,目前葉文祥在長庚醫院的病況就是重點。

檢方調查,強冠自2014年2月起,以每公斤最多30元價格,採購劣質混油,再依比例調製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並以至少每公斤40元價格銷售。高院13日維持二審,重判強冠公司董座葉文祥22年徒刑,其中17年刑期須入監,另5年得易科罰金;強冠副總經理戴啟川,判刑18年,其中4年得易科罰金;此外,強冠公司罰金1.2億元,沒收罰金8,150萬4,275元,創我國食安史上最重刑度紀錄。

行政罰方面,高市衛生局原裁罰強冠5千萬元,經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判強冠免罰,衛生局表示,待收到判決書,再會同法治決定是否重新開罰。◇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