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美港西社大把課程特色當作開學儀式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千歲歌仔戲團演出(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提供)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千歲歌仔戲團演出(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區大學,14日下午在線西鄉中山堂,舉行「106年秋季班開學典禮」,由25位阿公阿嬤組成的「千歲歌仔戲團」,粉墨登場,演出傳統戲曲,熱熱鬧鬧為新學期揭開序幕,成為另類的開學儀式。

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開學典禮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開學典禮(大葉大學美港西社大提供)

大葉大學推廣教育處處長陳月娥表示,大葉大學從民國104年開始承接美港西社區大學,除了規劃有國際語文、生活與健康、藝術創作等課程,也與地方產業密切連結,傳承在地文化。今年秋季班總計開設有118班,共超過2,000人次報名。開學典禮特別邀請「千歲歌仔戲團」表演,這是「傳統戲曲」~「歌仔戲唱乎你知」的課程,讓大家認識美港西社區大學課程允文允武的特色。

線西鄉長黃浚豪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如何安排退休生活變得越來越重要,謝謝大葉大學推出一系列課程,讓阿公阿嬤可以到社區大學認識新朋友,活到老學到老。此外,大葉大學也規劃了多門「祖孫共學」、「親子共學」課程,像是捏麵人創作、閱讀藝術等,提供大朋友、小朋友課後學習平台。

「千歲歌仔戲團」平均年齡65歲,成員從四十幾歲到八十幾歲都有。學員說,年輕時代就很喜歡看歌仔戲,沒想到退休以後有機會自己演歌仔戲,很新鮮很有趣,也在社大認識了許多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