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鮑彤遭中共嚴控 十九大前將「被旅遊」

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鮑彤的北京住家,受到64人嚴密看守。(自由亞洲電台)
知情人士向外媒透露,鮑彤的北京住家,受到64人嚴密看守。(自由亞洲電台)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十九大下月召開,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近日被加緊監控,住處外有數十人看守,公安上門通知其即日起至十九大會議期間,不得接受記者採訪。鮑彤披露,監控者在他家的樓下以「音像公司」作掩護,曾有公安「擺烏龍」將快餐誤送他家。

一位知情人士9月16日對自由亞洲電台披露,鮑彤在北京的兩處住所,各有32人看守,不分晝夜並限制其言行。他說:「(鮑彤)他們夫婦住一處,女兒自己住一處,兩棟房子緊靠著,有人分幾班日夜看護。鮑彤出門,一定有輛車尾隨,另有兩個便衣跟隨著他」。

現年85歲的鮑彤在1989年「六四」期間,反對當局用武力鎮壓學運,支持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後被以「泄露國家祕密罪」、「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7年。他出獄後一直受到嚴密監控。

鮑彤16日接受自由亞洲記者採訪時,當局還在他家的樓下開設用於監視他的「音像公司」:「我住的地方外,電線杆上面有一個探頭,可看到我家裡。在我樓下(一樓)開了一個音像店。這家音像公司每天下午大概五、六點之間,一定有一輛車開過來,然後拿走東西(監控資料)」。

鮑彤還披露監控他的公安「擺烏龍」:「這個音像公司工作人員吃飯是派出所叫人送飯。有一次送飯的人送錯門,送到我這兒來了。因為我沒有訂飯,我說你是哪裡的,他說是派出所叫我給你送飯,他說你是音像公司嗎?我說不是,音像公司在一樓」。

鮑彤說,監控他的人各有分工,包括公開跟蹤、錄音錄影、電話監聽,分析其動態等。在採訪時,鮑彤家突然有便衣敲門。半小時後,鮑彤說,來人告知他,即日起至十九大期間不得接受記者採訪,還向他「打招呼」說不久將帶他外出「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