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記得那年月圓時

文/陳彥彤
望著月亮,濃濃的思緒湧上心頭。思念故鄉,思念親人,思念戀人,思念往昔,月光照映著許多悲歡離合,月圓傳達著無數的牽繫情懷。明月,代表著思念。

口琴吹奏著「月夜愁」,一遍又一遍,喜歡這旋律,優美優雅,孤獨哀怨,有著美麗又輕柔的淒美,淡淡的愁緒,心情跟著音符起伏感動,獨自在月夜裏,吹著涼涼的秋風,等待心愛的人,又期待又怕失望,興奮又緊張的意境,那畫面真的好美。「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的人那抹來......啊!怨嘆月瞑。更深無伴獨相思,秋蟬研啼,月色所照的樹影.....啊!憂愁月瞑。敢是注定無緣份,所愛的伊.......夢中來相見,斷腸詩唱抹止,啊!無聊月瞑。」眼淚汨汨的流下來,我就像那站在月夜下的人,涼涼的風吹來,觸動了傷心的感情。

       時序一過立秋,進入秋天的懷抱。夏日炎熱的陽光依然停留,龍眼上市,稻穗成熟。處暑時分,夏天漸漸遠離,,暑氣即將退去。白露節氣,花椰菜、大白菜、黃瓜等秋天蔬菜鮮甜,柿子、柚子等秋季代表水果也漸漸成熟。秋分過後,夜的長度慢慢超過白晝,中秋的腳步越來越近了!雖然,每個月都有月圓,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節倍思親,對遠方的故人也是倍加思念!
       每個月都有月圓月缺,我喜歡賞月,有月亮的晚上,都會到庭院或陽台,抬頭看著月亮,有時打開窗戶,看著窗外的月,凝視那皎潔的月光,覺得月兒有張笑臉,好溫柔。心血來潮時,登上頂樓,泡茶獨飲,學詩仙李白,來個月下獨酌。我向天上的月揮手、對著月兒微笑、邊看月亮邊唱歌,有時月彎彎、有時月圓圓、有時雲遮月、有時星伴月.覺得月亮像我的好朋友,溫柔的眼睛望著我,迷人的嘴對著我微笑.一個人的一生,能看幾次月亮?能經過幾回月缺月圓?賞月何必一定在中秋?我要把握每一個賞月的幾會。
        秋的季節,蔬果鮮甜,蝦蟹肥美,是饗宴的季節,也是思念的季節!親愛的Betty,記得妳說過,柚子是妳最愛的水果,可惜美國找不到台灣才有的柚子,定居美國後,只能吃葡萄柚代替柚子,解解味覺對柚子的饞,也解解心情對台灣的鄉愁.妳說:中秋節怎麼能沒有柚子呢?
       Betty,我最好的朋友,初中時我們形影不離,中秋節我們一起吃月餅賞月,一起剝柚子,一起聊天到深夜,我們青春的記憶裏有著中秋的圓月。高中我們考上同一所學校。高一下學期,妳移民美國。Betty,當年一別後,我們有多少年沒見面?多年以後,到美國看妳,記憶猶如昨日,至今已有二十年。轉眼又是二十個中秋經過,我們還會再見面嗎?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呢?記得那年中秋節,因為美國沒有中秋節,妳要上班。晚上,我們像中學時候一樣,一起並肩坐在妳家庭院裏,長談到深夜,以蛋糕代替月餅,葡萄柚代替妳最懷念的台灣柚子。那晚的月亮,很圓很亮很美。
        每次賞月,我都想起那年和妳一起度過的中秋夜;美國的中秋夜;異國的中秋節,想起了那晚在美國的月亮,想起遠方的我的好朋友.妳是否還過中秋節?妳是否仍喜歡柚子?妳還會記得那年月圓時候嗎?妳我很久沒有聯絡了!妳是否還記得我?

      又是中秋月圓時,我在台灣賞月,Betty,妳也在美國賞月嗎?妳會想起我嗎?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我們雖然分隔兩地,看得到同樣的月亮,我和妳的友誼長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祝福妳!

          「春日高樓明月夜,弦歌聲悠揚,昔日繁華今何在,不聞弦歌響,良辰美景今何在,回首心悲愴,雲煙過眼朝復暮,浩渺太空臨千古,千古此月光,荒城十五明月夜,冷冷予清光,今宵荒城明月光,殘夢已渺茫。」想起日本古老歌謠「荒城之月」,感慨人世枯榮,世事變化的滄桑,想起那年中秋夜,記得那年的月圓,思念起昔日的好朋友。月兒依然舊時月,故人知何方,照我獨徬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