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被控干涉柬埔寨內政 綠營澄清:絕不可能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圖)19日說,黨祕書長洪耀福已發信給台商總會,說明民進黨絕不可能介入他國的政治。(中央社)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圖)19日說,黨祕書長洪耀福已發信給台商總會,說明民進黨絕不可能介入他國的政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連線報導】柬埔寨媒體《星洲日報》9月初曾報導民進黨「極端分子」涉嫌與柬埔寨合作,企圖推翻柬國政府,引發風波。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19)日澄清,新聞一刊出後,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立即就發出中、英文信向柬埔寨台商總會說明,民進黨絕不可能介入他國政治,此事也早已圓滿落幕。

柬埔寨明年底將舉行大選,柬國政府近來不斷打壓反對派和媒體。而《星洲日報》在9月也報導,有民進黨「極端分子」涉嫌與柬埔寨在野黨領袖根索卡(Kem Sokha)合作,企圖推翻柬國政府,引發柬國高度關注。不過柬埔寨台灣商會在當地媒體連續刊登3天聲明,澄清旅柬台商毫無牽連。

對此,洪耀福發表的中英文說明信指出,民進黨對於他國政治社會局是不會主動涉入,並遵守國際規範保持尊重,因此對柬埔寨內政不會有任何評論與動作,希望台商總會能轉知所有台商,民進黨一向保持客觀、對他國政治選舉保持中立,請台商安心。

民進黨日前也曾回應此議題,王閔生強調,這已是柬國舊新聞,是台灣有些媒體用舊照片寫新聞。此事經洪耀福發表中、英文信給台商總會,說明民進黨絕不可能介入他國政治後,事件已圓滿落幕。不過經過此事件後,民進黨會特別要求黨籍同仁到柬國參訪時,要謹慎言行、盡量避免涉入相關議題。

身兼民進黨中常委的高雄市長陳菊19日出席活動被媒體追問此事看法,陳菊表示,對此情況不太清楚,但她強調,民進黨追求民主、普世價值,但絕不會去干預他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