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金估今年GDP保2 央行明年才會升息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國泰金控與台大產學團隊25日舉辦今年第3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預測2017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2.1%不變,展望2018年,景氣將維復甦步伐,但由於已屆景氣擴張期末段,擴張成長的動能預期將逐漸轉弱,預估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須留意非經濟的風險衝擊。至於央行今年底前升息機率不大,最快在明年才會啟動升息腳步。

國泰金產學合作團隊教授徐之強表示,最新製造業PMI顯示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已更全面且穩健;本團隊研判第三季成長動能較高,第四季小幅滑落,維持緩慢成長態勢,年底前景氣衰退的可能性低。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要「突破2」,行政院長賴清德新內閣是否能有效推動相關政策,將扮演左右投資動能的關鍵角色。

國泰金指出,今年央行升息必要性低,穩定通膨是升息壓力減緩的主因,新台幣短期內不會大幅升值,但可望維持相對強勢;明年則在歐美央行貨幣政策趨緊,若景氣與通膨提供支撐,台灣央行可望採取漸進的升息步調。

另外,國泰金也表示,影響今年第4季至明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包括朝鮮半島持續造成全球經濟及市場動盪、川普新政具體進度恐不如預期、英國及歐盟談判前景不樂觀、中美貿易爭端不利全球貿易活動成長及新內閣政策推動左右國內投資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