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地景藝術節首登場 10座裝置藝術添趣味

屏東地景藝術節裝置藝術「收藏記憶」,以陶瓷燒製眷村家戶門牌,把家的記憶集結起來。(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地景藝術節裝置藝術「收藏記憶」,以陶瓷燒製眷村家戶門牌,把家的記憶集結起來。(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地景藝術節10月1日起在屏東市勝利新村登場,10座大型裝置藝術呼應眷村歷史、文化或環境等議題,豎立或隱藏在街角巷弄,為城市增添創意趣味。

觀光傳播處長黃建嘉表示,保留眷村文化是縣長潘孟安努力的目標,屏東市的日治時期飛官宿舍群紋理保存相當完整,共計保留71棟,今年在增崇仁眷村12棟,都獲登錄為歷史建築。

黃建嘉表示,在這些文史意義下,縣府配合文化部推動的「再造歷史現場」等計畫讓眷村能夠創新再起風華,但在修復過程中需持續保持眷村的溫度,需要注入更多文化、藝術、觀光等元素豐富城市風貎,因此縣府首次舉辦地景藝術節,就選在城市復古記憶中的眷村。

10座裝置藝術包括:「線代風華」、「收藏記憶」、「勝利陣線」、「小虎戰隊」、「放空洞」、「圍盧」、「築 籬笆」、「邊界變奏曲」、「貓戲」、「盔探世界」等,分別設置在將軍之屋、軍歌館附近巷弄,民眾遊走其間,饒富趣味。

其中「圍盧」,靈感來自眷村的孩子們到家家戶戶串門子,居民生活情感緊密且團結,藝術家選用有喜氣的紅色塑膠椅凳組構出一個凳塔;「線代風華」,運用鐵條雕塑的造型家具與屋型裝置,感受眷村歷史的物換星移。

「收藏記憶」,以陶瓷燒製眷村家戶門牌,把家的記憶集結起來;「勝利陣線」則是以彎管結構矩形規律排列,仿傚國慶日的飛行表演,飛機呼嘯而過天際,懷想眷村往昔光景。

地景藝術節自10月份起展出至明年2月28日,10月1日盛大開幕,活動詳情請至屏東縣政府官網查詢。

「盔探世界」,以飛行員的帽型打造超大頭盔,嚮往乘著風往天空中冒險,徜徉在自由氣流中。「盔探世界」,以飛行員的帽型打造超大頭盔,嚮往乘著風往天空中冒險,徜徉在自由氣流中。(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地景藝術節裝置藝術「收藏記憶」,以陶瓷燒製眷村家戶門牌,把家的記憶集結起來。屏東地景藝術節裝置藝術「收藏記憶」,以陶瓷燒製眷村家戶門牌,把家的記憶集結起來。(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