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巴黎古董雙年展 探尋文物背後的故事

古董家具收藏藝廊總裁Guillaume Léage。(陳欣、關宇寧/攝影)
古董家具收藏藝廊總裁Guillaume Léage。(陳欣、關宇寧/攝影)

文/陳欣、關宇寧
2017巴黎古董雙年展(Biennale des Antiquaires)於9月11日至17日在巴黎大皇宮舉辦。這一從1962年開始在此舉辦的展會,雖然名字還是雙年展,從今年起已經由每兩年一次改為一年一次。

參展的藝廊都是經過古董商公會嚴格的審核,收藏品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和收藏價值。來此展會的人群一般是行家、買家、鑑賞家。這真是一個了解探尋文物寶藏的機會。

古董家具收藏藝廊總裁Guillaume Léage告訴我們,用金屬和龜殼等碎片鑲嵌的細木家具是典型的路易十四時期的作品,到了路易十五時期,家具的線條更具流動感,包銅工藝開始盛行。路易十六時期則改成了線條硬朗的風格,選用的木材也越來越稀有。

他特別介紹了一件收藏品:「我們很榮幸能展出這對珍貴的角架,它是瑪麗安東尼王后最喜歡的細木工匠Riesener先生於1784年為她在杜樂麗宮的衣帽間打造的。」

展會裡有很多收藏古典繪畫的藝廊,古董畫廊總裁Jacques Leegenhoek特別喜歡收藏有故事的繪畫。印度珠寶品牌Nirav Modi的珠寶有著獨特的鑽石切割工藝,作品中也充滿了東方佛家文化的理念,其特別喜歡用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作為主題進行創作。

巴黎古董雙年展之收藏品皆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和收藏價值。(陳欣、關宇寧/攝影)巴黎古董雙年展之收藏品皆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和收藏價值。(陳欣、關宇寧/攝影)

本次展會匯聚了93家藝廊,其中有繪畫、雕塑、出土文物、古書籍、古家具、裝飾品、首飾等各種收藏。在巴黎古董展之後,10月28日至11月1日許多藝廊會前往紐約參加TEFAF(The European Fine Art Fair)秋季展會,這將是全球關注歐洲古董收藏界的又一個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