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稅改出爐 富人窮人都可減稅

川普公布稅改計畫,企業稅從35%降為20%,並將個人的標準扣除額增加了1倍。(Getty Images)
川普公布稅改計畫,企業稅從35%降為20%,並將個人的標準扣除額增加了1倍。(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川普總統9月27日下午在印第安納州宣布推出一份影響深遠的稅改計畫。該計畫將給個人和企業減稅,簡化稅務系統,並把標準扣除額提高。

川普總統在演講中稱讚共和黨新推出的稅改計畫,說重寫稅法的努力將推動美國的經濟復甦。

川普在印第安納波利斯的農場局演講說:「這些減稅意義重大。(歷史上)從未有過像我們今天談論的減稅計畫。」

川普說,在未來幾個月,眾議院和參議院將會制定出一個能創造更多就業、提高薪資、為中產階級家庭減稅、為企業減稅的法案,目前的稅務系統大大阻礙著美國經濟復甦。

眾議院議長萊恩27日說:「今天,我們朝著修補我們破碎的稅法的目標走近一步。這是我們給中產階級真正減稅、創造國內就業、推動史無前例的經濟增長的最好機會。」

在此計畫中,企業所得稅率將從35%下降至 20%,小企業所得最高稅率從39.6%降至25%,而個人最高稅率從39.6%下降到 35%。川普政府希望通過重大稅改,建立一個公平的系統,向美國勞工、小企業和中產階級家庭開啟經濟機會。

稅改計畫呼籲對有海外盈餘的美國企業,稅制由屬人制改為屬地制,只要在海外已繳稅,美國企業轉回本國的利潤就不必再繳稅。

計畫書建議將個人的標準扣除額上調至1.2萬美元,夫妻二人的標準扣除額上調至 2.4 萬美元。新計畫將個人稅率級距由7級簡化為3級,分別為12%、25% 和35%。

計畫書呼籲保留一些稅務獎勵措施,比如對買房、退休儲蓄、慈善捐款和上大學給予減稅獎勵。取消房地產稅,這對於那些繼承企業、投資和房地產的富人來說是一個福音。

該計畫是由共和黨人小組閉門撰寫,沒有民主黨人的參與。不清楚國會共和黨人將多大程度地聽取民主黨人的意見。民主黨人要求不給富人減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