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中國治安好不好為啥只問外國人?

⊙吳鉤
自從正在央視播出的《輝煌中國》第五集《共用小康》稱在外國人眼中,恐怕只有在中國,才敢在深夜穿著超短裙上街。並請美國人約翰和瑞典人萬馬出鏡盛讚「中國非常安全」,這幾天有關中國治安的話題不斷。「中國非常安全,我已經跟父母說我不回去了。」看到外國人都在如此講述中國,相信每一個中國人心底都會湧起滿滿的安全感、幸福感,都會熱血沸騰。

無獨有偶,《輝煌中國》第五集剛剛播出後的9月25日,中國日報網又報導了有位計畫來中國的外國朋友發帖問:對於外國女生來說,晚上一個人在上海街頭閒逛是否安全?數十位網友的回答全部清一色是「當然安全」。而這數十位網友都清一色的是外國人。該報導又讓曾在上海生活過一年,目前住在美國波特蘭的愛麗絲‧托佩爾,以及在上海已經生活了3年的印度裔學生斯裡達爾現場發表「中國犯罪率較低,百分之百安全」的切身感受。又把「外國人誇安全」推上了高潮……。

雖然我們必須堅決抵制西方的意識形態滲透,要時刻保持警惕,但「外國人誇中國很安全」畢竟是正能量,作為中國人當然不能反對了。要不然,又有愛國的小粉紅罵我賣國了。可是,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我們要證明自己的國家治安良好,非要問外國人,且只問外國人?

當然了,也許有人說,讓外國人下結論比較客觀些,咱中國人怎麼好意思自己誇自己呢。可你別忘了「春江水暖鴨先知」。按理說,中國治安到底怎麼樣,應該是中國人最有發言權啊。你問一個在中國只待了兩三年的外國人,就一定能得出客觀真實的結論嗎?再說了,西方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對我們一直不存好意,萬一這幫別有用心的傢伙故意只撿好聽的說,專為麻痹我們,這可如何是好啊?

當然了,我《輝煌中國》人才輩出,能人遍地,我的國如此厲害,豈能被外國人的口蜜腹劍所能蒙蔽的?量他幾個外國小毛賊也不敢胡言亂語耍小聰明,我堅信這些外國人不約而同的盛讚「中國非常安全」都是發自於心的肺腑之言。可是,即使他們說的都是肺腑之言和切身感受,這就一定代表著真相和事實?他們的切身感受就100%是最終的結論?

我覺得中國治安到底好不好,問外國人恰恰是不客觀的表現。眾所周知,無論在民間還是廟堂,崇洋媚外一直是中國的通病。外國人在中國一直被「優待」,屬於中國「頭等公民」。2012年,日本遊客河源啟一郎在武漢丟了區區一輛自行車竟成了大新聞舉國皆知,不但數萬網友和好心人幫其操心尋找,後經武昌警方偵查,用了不到3天時間就幫他找回了車子,並連夜物歸原主。請問,中國人自己丟了多少輛自行車了,有幾輛能找到?有誰會這麼認真地幫你尋找?

只要你是外國人(包括日本人),在中國碰到了難事,必然一路綠燈,受到特殊優待,反之便只有倒楣和不順,以致於河原在接受採訪時竟說了這樣一些話:「有一個情況我遇到過好多次,尤其是在小城市。當我去小店買東西,可能是因為我的長相,而且我會努力用中文說『我要這個』,店主對我的態度很差,很不耐煩,有的還會說『不買就快點走』。之後我改用日語,他們發現我是外國人,態度會發生180度大轉變,不但熱情,還會問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給我指路。可能亮明外國人的身分確實有幫助,所以我之後都先用日語打招呼。雖然我們在日本也會對外國人很友善,但我們對彼此也是一樣好,而中國人顯然對外國人特別好,我希望中國人對彼此能更好一些。」

中國人對外國人比本國人好,這幾乎是公開的祕密。最讓人記憶猶新的是今年6月30日,辛巴威21歲產婦莎朗在揚州大學附院順利產下一名男嬰。第二天下午,揚州副市長余珽在市外辦人員陪同下,帶著嬰兒衣服、奶粉前往醫院探望。市外辦負責人當場表示,將在第一時間出具邀請函件,並通過我駐辛巴威使領館,幫助莎朗的母親迅速辦理來華簽證手續,來揚照顧莎朗母子。一個辛巴威的女人生孩子,連我們日理萬機的副市長都要率團去醫院探視,市外辦居然一路綠燈,熱情的讓人都有點不好意思。連堂堂政府官員都對洋人如此重點保護,你說普通人誰還敢難為外國人,他們在中國能不安全嗎?

既然外國人無條件在中國受到官方和民間特殊優待和保護,中國治安好不好為啥只問外國人?外國人當然說好了。雖然他們的回答是真實的,都發自內心,可這樣的真實到底有多少價值和意義?又距離真相有多遠?這豈不是等於問首長出門會不會遇到堵車,問小虎崽在山林中有沒有安全感,問王思聰有沒有零花錢花,問馬雲的速食麵夠不夠吃,這不扯淡嗎?即使他們回答的都是切身感受,又能證明什麼?

中國的治安到底好不好,我不敢妄加評論。正如《輝煌中國》中說的那樣:安全感,是一個國家給百姓的最好禮物;安全感,是每一個普通人都能被善待。可是,外國人已經成了中國上下特殊保護的對象,根本就不是什麼「普通人」,中國的治安好不好,為啥只問這些受到特殊優待和保護的外國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