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印商機看漲 中市爭取貿易門戶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右)交換禮物。(記者黃玉燕/攝影)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右)交換禮物。(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東協10國有7億人口,以印度為主的南亞人口更達17億,台印雙邊貿易,被視為政府南向政策中,無可忽視的經貿力量,也逐漸升溫中。

台中市政府29日舉辦「台中與印度商貿文化合作論壇」,並首次與擁有「亞洲矽谷」美稱的卡納塔克邦(Karnataka)進行交流,希望進一步讓台中產業界了解印度的商貿環境與文化,也盼台中成為台印貿易之間的門戶。

論壇邀請到印度駐台代表會長史達仁、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商工部次長Mrs. Swaroopa等貴賓;主題包含雙邊經貿現況與展望、印度總理莫迪經濟改革政策影響、雙方合作策略及產官學研交流契機等。

市長林佳龍指出,台灣推新南向政策,印度總理莫迪也推東行政策,雙方政策方向正朝彼此相互推動,台中發展工業4.0產業,也需要優良的軟體設備,與印度合作將促成產業進一步發展。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表示,台灣人民與印度人民有雷同的人情特質,此外,印度正在推動數位發展、紡織、工具機等政策,若加強與台中的經貿、文化、旅遊等層面的合作,將促成雙贏的局面。

經發局長呂曜志指出,印度一級行政區包括有29個邦、6個聯邦屬地及德里國家首都轄區,各行政區的產業屬性截然不同,涵蓋航太、機械、農業、電動車、煉油、化學肥料、工具機及風力發電等產業,未來可開發合作的空間相當大,此次交流也安排參訪幾家廠商,探詢合作商機。

卡納塔克邦(Karnataka)位於印度西南部,人口超過600 萬,作爲印度的資訊工業重地,因軟體產業的快速發展而有「亞洲矽谷」之稱,其中,邦加羅爾市更是世界十大高科技城市之一,勞動市場具備合格工程師數為世界第一;這次希望藉交流,為台中發展智慧、工具、航太等產業開啟新契機。

根據顧問公司麥肯錫報告指出,卡納塔克邦為外商在印度投資R&D 產業首選之地,在全球主要城市評比中排名第3,僅次於中國上海及巴西聖保羅。其匯集700多家跨國企業,其中超過80家名列《財星》雜誌前五百大企業,多次獲世界銀行、印度商工總會(FICCI)、ASSOCHAM商工會評比為印度經商環境最佳地點之一,同時也是印度航太業製造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