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根留台灣 國發會:打了一劑強心針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台積電上週宣布3奈米新廠將落腳台南科學園區,該公司董事長張忠謀事前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見面,外界分析2人會面與台積電廠址相關。陳美伶昨(2)日強調,台積電投資台灣,是打了一劑強心針,大家要對國家有信心。

陳美伶前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自己與張忠謀原本就熟識,日前張只是臨時拜訪,並未談及任何投資的議題。她先前就知道張忠謀3奈米投資絕對會留在台灣,只是不知道落在哪裡,相關部會和地方政府對台積電的需求都非常努力,希望協助解決。

她也說,企業投資台灣若有困難,或有需要解決的問題,政府應化被動為主動;企業有投資意願和需求,政府要主動協助排除障礙,「這是基本的態度」。

至於張忠謀宣布明年6月退休,陳美伶則說,張董事長的身教、言教都值得後輩學習,決定退休一定有其考慮與用意,「我們予以尊重」。她認為是很開心的事,因為張忠謀退休後將更有時間,「我們多了向他請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