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女誤吞魚刺 搶救7天不治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杭州28歲的陳女士是一位年輕媽媽,日前因誤吞一根魚刺,戳破主動脈引起大出血,搶救7天、經歷4次手術,仍沒能搶救成功。

據《都市快報》10月1日報導,9月21日,陳女士吃飯時不小心吃到魚刺,當時並沒有很痛,也沒覺得很難受,就沒有管它,但第二天上班時突然覺得頭暈難受,於是打電話給家人,請家人帶她去看醫生。

到了醫院,陳女士說話聲音已經越來越弱,很快就意識不清了。醫生發現陳女士的脖子發粗,檢查發現是頸動脈破裂出血所導致,建議轉院;當下即由救護車將陳女士送往大醫院急診。

當到了急診室時,陳女士已經昏迷不醒了,醫生緊急在頸部做了2次手術,但出血還是沒止住。由於輸血量已經到達上限,家人緊急發動親友們來醫院捐血,才得以供應。

由於大量血液積在胸腔內,醫生後來又做了開胸手術,出血一度被控制住,人也清醒過來,能和醫生、護士簡單交流。

正當大家都以為陳女士已經化險為夷,準備出院時,9月30日凌晨,家人又接到醫院的電話說陳女士再次大出血;當天又做了第四次手術,到了晚上,醫生說陳女士的瞳孔已經放大,心跳停止,宣告不治。

據報導,因為誤吞魚刺到醫院就診的,醫院裡幾乎每天都會遇到,因此而喪命的也偶有發生。

2015年1月,杭州中年男子張先生吃了紅燒鯽魚後,因魚刺卡喉,導致喉頭嚴重水腫,睡到半夜因喉頭水腫導致嚴重窒息。雖經多天搶救,依然沒能救回來;2014年11月,紹興64歲的裘大媽被一根2.5公分左右的魚刺橫在食道的第二狹窄處,且戳穿了食道的前壁和後壁,直逼心臟,最後做了開胸手術,花了上萬塊錢,還差點丟了性命。

醫生呼籲,硬吞魚刺可能導致魚刺插得愈深,同時會損傷咽喉引起感染化膿、發炎紅腫,如果吞下去的是大的魚刺,一定要趕快去醫院就診。

醫生表示,吃魚時被魚刺卡住,及時就醫將魚刺取出才是最安全的做法。若採用吞食物、喝醋方法,可能把魚刺推入咽喉部、食管,會更難取出。咽喉食管周圍有許多大血管,若刺傷血管可能造成大出血,若刺破黏膜造成感染、化膿,形成膿腫,最後可能導致感染危及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