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劣等牛肉謊稱頂級 立委籲提高檢舉獎金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左2)表示,坊間許多業者主打和牛、美國Prime等高級牛肉,實際卻「以劣代頂」。(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左2)表示,坊間許多業者主打和牛、美國Prime等高級牛肉,實際卻「以劣代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目前市售許多高單價的牛肉,卻沒提供相應等級的肉品。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坊間許多業者主打和牛、美國Prime等高級牛肉,實際卻「以劣代頂」,提供較低階肉品,建議行政單位應修改《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提高檢舉獎金,並主動加強稽查、處罰。

林俊憲說,不少燒肉、火鍋、牛排業者大賣高單價牛肉餐點,近來又準備開放的一客要價5千元以上的日本和牛,但許多仿間業者卻常標榜498元美國Prime牛肉可以吃到飽,令人質疑肉品等級的真實性。建議提高檢舉獎金,從現行的罰金20%提高到50%~80%,並視情節輕重予以調整比例,藉此鼓勵員工舉發不肖店家。

火鍋店店長陳小姐則說,日本和牛等級分成A1至A5,主要以油花分布、脂肪的顏色和肉的色澤區分,A5等級的和牛油花分布就如同大理石,但在肉眼與味覺上卻難以精準分辨,許多業者認為消費者不懂,所以拿A2、A3等級冒充A4、A5來提高售價,希望政府能修法加強對業者的管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與會的食藥署簡任技正蕭惠文表示,據《食安法》規定,若業者提供的菜餚與菜單標示不同,可處4萬~400萬元罰鍰,如果業者再犯,衛生單位可以命其歇業或停業一定時間,廢止公司工廠全部或部分登記或食品登錄,廢止食品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重新登錄。

消保處消保官黃國源也說,根據《消保法》規定,企業經營者必須充分揭露消費訊息,而廣告也是契約的一部分,會要求業者履約時要按照廣告內容履約,而消費者消費時,應檢視產品與其價格有無明顯失衡,若差距過大就可能有問題。◇